腰部也有「壓力」極限,日常生活常見的傷腰壞習慣

包含我自己在內,為什麼腰痛的人這麼多?

其中一個原因,據信是人類由四腳行走進化為兩腳行走。伴隨著兩腳站立行走,脊椎也進化成微微的S型曲線,這是為了要支撐沉重的頭部。

微彎的S型曲線,具有彈簧般的功能,在支撐重要的頭部之際,還能讓跳躍時與地面的衝擊不會直接傳到頭部,具有緩衝的效果。

不明原因腰痛,讓許多人感到困擾。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不明原因腰痛,讓許多人感到困擾。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脊椎進化成適應兩腳行走的型態,但是脊椎連接的「骨盆」,則是以前傾三十度的狀態保持平衡。

上半身的重量壓在傾斜的骨盆上,當然不夠穩定。因此需要腰部周圍的肌肉幫忙支撐,這樣一來,便會對腰部產生源源不絕的壓力。

就算站立時姿勢正確,也會對腰部產生負擔。而腰部的負擔會隨著姿勢和動作,產生天壤之別。

如果將站立時椎間盤 (脊椎是由一塊塊的脊椎骨串接而成,在脊椎骨間會有軟骨組織,即椎間盤,具有緩衝功能)的壓力為「一百」,那隨著各種姿勢、動作不同,椎間盤的壓力會產生如下的變化。

●仰躺時為「二十五」。

●側躺時為「七十五」。

●站立咳嗽時為「一百四十」。

●站立時腰部前傾二十度,也就是駝背時為「一百五十」。

●腰部向前彎拿起二十公斤的物品時,為「兩百二十」。

●坐在椅子上時為「一百四十」。

●坐在椅子上往前彎二十度時,為「一百八十五」。

●以前項的動作拿起二十公斤的物品時,為「兩百七十五」。

腰部稍微前彎的姿勢,比起一般站立的狀態,帶給身體的負擔更大,所以平常容易駝背的人,相較於姿勢正確的人,對腰部的負擔更大。

長時間坐著不動,也容易腰痛

大家都知道駝背不好,但是過於低估危害性,認為「只是姿勢問題」或「外觀問題」。

「姿勢」是一整天都會發生的生活習慣。搬運重物時也會對腰部造成負擔,所以從事物流、看護等工作者,常會有腰痛的毛病。

另一方面,對於姿勢不良的人來說,不只是從事特殊作業或動作時,平常整天都處於讓腰部有負擔的狀態,引發腰痛也是必然的事。

還有,「坐著」比站著對腰部的負擔更大,長時間坐辦公桌且維持同樣姿勢的人,也會容易腰痛。就像我從早到晚坐著幫病患看診,長時間坐著不動會讓腰部疲累。

當然,若再加上肥胖、運動量不足、缺乏肌力、壓力等因素,腰痛的風險會更大。

作者介紹│池谷敏郎醫學博士
現在仍在臨床第一線診治患者。池谷醫師為日本內科學會認證之綜合內科專科醫師,同時也是日本心臟血管學會認證的心臟血管科專科醫師,並在東京醫科大學心臟血管內科擔任客座講師,著有多部作品。

備註:本文為作者經驗分享,如有身體不適需前往醫院由專業醫師診斷。

《腰痛難民》 圖/聯經出版 提供

《腰痛難民》 圖/聯經出版 提供

本文摘選自《腰痛難民》聯經出版

延伸閱讀

不對任何事說「不行」陳文茜: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別虧待自己

暈吐無解、止痛藥不離身…竟是「脖子」在退化

暢快律動 和自己的身體對話

每週一動/站不久、走不遠 一動作預防腰部退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