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容易「胃食道逆流」?揭地雷飲食習慣!

天氣寒冷,不少人吃飯時忍不住會多來幾碗熱湯,或愛吃熱騰騰的火鍋 ,這樣的進食方式,稍不留意,就易誘發胃食道逆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張馨予建議8招改善症狀及保健 脾胃,減少胃食道逆流機會。

天冷喝湯吃鍋沒節制,易引發胃食道逆流,醫師教8招改善症狀、保健脾胃。 圖/聯合報...

天冷喝湯吃鍋沒節制,易引發胃食道逆流,醫師教8招改善症狀、保健脾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張馨予說,現代人常因工作、課業壓力過大影響作息,三餐無法定時定量,狼吞虎嚥只為爭取更多工作、念書時間,而壓力、不恰當的飲食習慣及進食速度過快則是造成胃食道逆流主因,出現胃酸上逆、胸口灼熱、胸悶胸痛、咽喉異物感等症狀。

飯後喝湯、吃火鍋,容易延遲胃排空速度,這樣的進食方式,還很容易吃過量,增加胃內部壓力。有些人吃鍋,還愛搭配碳酸或含氣泡飲品,張馨予說,這不僅會增加胃內部壓力,又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讓胃酸或氣體更容易往食道喉嚨去。

張馨予說,近10年國人胃食道逆流發生率逐年提升,幾乎每5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民眾可透過生活習慣的建立,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

第一,放慢進食速度,盡量細嚼慢嚥,充分咀嚼可減少胃研磨食物的負擔,加速胃排空速度。

第二,3餐定時定量,吃到7、8分飽即可,可減少胃內部壓力,並避免食用高油、不易消化、易刺激胃酸分泌的甜食或過酸食物。

第三,酒、碳酸飲料,以及含咖啡因食物,如茶、咖啡、可樂等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易造成胃酸逆流。

第四,吃鍋類食物時,挑選較清淡口味沾醬,並細嚼慢嚥。不要一次煮太多菜或肉,以免吃過飽,也要避免搭配氣泡或碳酸飲料,喝湯應在飯前少量喝。

近10年國人胃食道逆流發生率逐年提升,幾乎每5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民眾...

近10年國人胃食道逆流發生率逐年提升,幾乎每5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民眾可透過生活習慣的建立,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除了飲食須注意,生活管理方面也有4點建議:

第一,避免睡前2小時進食,或吃飽2小時運動、平躺休息、彎腰出力或穿過緊衣褲。

第二,固定時間運動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體重控制減少腹部壓力,找到個人舒壓方式釋放緊繃情緒。

第三,若已出現胃酸逆流狀況,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至20公分,降低不適情況。

第四,可多吃保健胃的食物,如山藥、秋葵、南瓜、木瓜、黑木耳、生薑等,平時也可按摩穴位,像合谷穴、內關穴、足三里穴,對於保養或急性症狀都有緩解作用。

延伸閱讀

「這款」ETF大爆紅 2022還不知絕對落伍!

走訪淡水「真正老街」-慢步細品百年文物底蘊

跟著節氣養生趣/大寒注重養腎防寒 三款精油推薦

過年婆媳問題多 醫師籲轉念:婆婆不等同親生媽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