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族群」容易眼皮下垂、吞嚥困難?當心是「肌無力症」找上門!

你有眼皮下垂、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手腳無力等狀況嗎?小心是患上了「肌無力症 」!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趙化全指出,肌無力症是自體免疫神經肌肉疾病,好發於20至30歲的女性或50至60歲男性,肌肉無力患者容易疲憊,早上起床時情況還好,到了下午就變差,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呼吸衰竭。

你有眼皮下垂、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手腳無力等狀況嗎?小心是患上了「肌無力症」! ...

你有眼皮下垂、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手腳無力等狀況嗎?小心是患上了「肌無力症」! 示意圖/ingimage

儘管肌無力症為數不多,桃園醫院今日仍特別成立桃竹苗唯一一間「肌無力治療中心」,讓病友不需舟車勞累北上就醫。

桃園醫院今天舉行「肌無力中心」成立儀式,現場邀請台灣肌無力症關懷協會理事長余南山和近20位志工分享一路上與病情抗爭的心路歷程。胸腔外科醫師謝義山指出,肌無力症是少見的疾病,第一線臨床醫師需要有高度警覺性才能發現,而診斷肌無力需要多種儀器及檢驗協助,並不是每一家醫院都可以提供完整的檢驗。

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表示,桃園醫院的「肌無力治療中心」整合神經內科、腎臟科、胸腔外科、復健科及社工室,並與新光醫院、雙和醫院肌無力中心及台灣肌無力症關懷協會合作,在提供完整醫療之餘,更成立全方位照護團隊協助病友復健。

桃園醫院表示,「肌無力治療中心」提供一條龍式的醫療服務,包括診斷治療所需的醫療設備、檢驗器材和及藥物一應俱全,復健科也有各種肌力訓練 及輔具,訓練肌無力患者心肺功能 ,避免心肺衰竭及肺炎等併發症,讓病患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30秒運動示範/從零開始學跳舞 下律動練習

鬼門關前走一遭,更決定「及時行善」-名醫救人無數

天冷「電熱毯」可以開整晚嗎?教你用得保暖又安全

退休後不想閒在家-到「Oh Old! 柑な店」實現夢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