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稀疏、易斷,原來是健康出問題!5種常見狀況,可以怎麼吃?

你知道光看頭髮也能觀察出個人飲食狀況唷!在北商大擔任頭皮營養學的老師時,班上同學都覺得臨床實務上,現代人的頭皮頭髮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多了,可能是缺乏某一類的營養素囉!可以怎麼吃呢?

其實頭髮是很直接反應身體健康狀態的部位之一,但往往被忽略。 圖/freepik

其實頭髮是很直接反應身體健康狀態的部位之一,但往往被忽略。 圖/freepik

頭皮頭髮問題 飲食方針這樣吃

壓力型稀疏

壓力會造成水溶性的維他命流失尤其是維他命C跟B群流失加速

建議營養方針:每天吃新鮮蔬果 至少吃兩拳頭水果+兩碗蔬菜

易斷髮質

可能是平時吃的蛋白質品質不佳。

營養方針:建議避免吃加工食品 像是香腸、培根、臘肉、火腿、丸類、火鍋料製品等,改以原型為主 如豆腐、豆製品、肉類、蛋類、魚類等。裡面都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是維持頭髮健康重要的基底。

乾枯髮質

如果時常亂節食、偏食會容易讓好油跟水分攝取不足 易導致頭髮乾枯無光澤⋯

營養方針:建議多喝水 每日水分至少2000cc以上。不要害怕吃油,多補充好油食物像是酪梨、苦茶油、堅果或堅果飲等來吃到好的油脂來源,讓髮絲光亮有光澤感!

落髮

通常落髮嚴重可能是礦物質鐵跟鋅攝取不足,導致頭皮供養不夠,不健康的頭皮就像土壤貧瘠的地方長不出茂盛的樹木⋯

營養方針:建議多補充鐵、補鋅,再搭配維他命C食物 幫助營養吸收!像是可以吃豬肝、鴨血、莧菜、牡蠣等 再搭配新鮮水果vitaminC來幫助鐵質吸收更好。

另外也可以減少吃生蛋,因為生蛋白裡的抗生物素會阻礙生物素吸收,進而造成掉髮 現象!要注意!

頭髮、頭皮五大狀況。 圖/高敏敏

頭髮、頭皮五大狀況。 圖/高敏敏

頭皮問題

頭皮乾癢、出油 代表處發炎狀態。

營養方針:多吃抗發炎食物 建議一週2~3次魚油或藻油,像是新鮮魚類、海藻、亞麻仁籽油。

其實頭髮是很直接反應身體健康狀態的部位之一,但往往被忽略。從吃做改善是很好的方式對身體也更健康!內外都能兼顧是不是很棒呢!

平時也要多注意避免菸酒、勿熬夜、適度放鬆壓力也不要亂節食 畢竟營養不良 髮絲首當其衝!

從今天開始,用正確吃來維護頭髮健康吧!

本文轉載自《高 敏 敏 營 養 師》

延伸閱讀

遇溪水暴漲怎麼辦?從事發3徵兆到自救3原則,握黃金逃離時間!

專家推薦》45+基金配置術,65歲也能樂退休!

國民年金無法一次繳清怎麼辦?勞工局:符合2規定可申請分期繳納

血脂過高怎麼辦?台大醫:運動+飲食還不夠,一定要搭配關鍵三要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