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走路」的好處超多!腦也會變得活躍

大步走的好處,不可不知:刺激神經迴路、找回肌肉活力、提升心肺功能、使血管有彈性、預防老年癡呆、讓心情變開朗;走路 的好處,大步走都有,但「步伐大」,才是健康長壽、預防失智的關鍵!《大步走,不失智!》精選試閱:

步幅代表你的「腦的狀態」

你是否都以散步 心態走路!

聽到我這樣說,是不是有很多人都會嚇一跳?原因在於大多數人走路時都沒有多想,像在散步一樣。

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直到某天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肌力衰退。

腦的狀態使步伐大小出現改變──我在這瞬間重新體悟到這點。 圖/freepik

腦的狀態使步伐大小出現改變──我在這瞬間重新體悟到這點。 圖/freepik

步行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做得不自覺的行為。因此多數人不會特別留意自己走路的方式;即使發生改變,也無法自行察覺。就算步伐變小、彎腰駝背,自己也不知道。

但是,步行方式的確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變。我身為研究人員,經常坐在桌前。肌肉如果不常使用,就會流失。

某天,我被一個小小的高低落差絆倒,我才驚覺到自己的雙腳是這般無力。近乎恐懼的不安掠過我的腦海:「再繼續這樣下去,等到我更老時,會變成怎樣?」

我還發生過這種情況。

我的興趣是衝浪,但我看到自己留在沙灘上的腳印時,才驚覺不對──比起我朝海裡走去的步伐大小,我上岸的步伐很明顯比較小。我心想:步伐大小與腦的狀態有關,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朝著海裡走去的時候,我或許因為雀躍期待著:「來吧,要衝浪了!」所以步伐比較大。可是上岸的步伐卻變得很小。

我那天上岸是順著浪的推動,垮著肩膀拖著腳走路。這情況當然一方面是因為身體疲憊,不過心情上的沮喪比較強烈。很顯然在當時我的腦血流量偏低,資訊處理的功能也變差了。

腦的狀態使步伐大小出現改變──我在這瞬間重新體悟到這點。

腦的判斷力因疲勞而變遲鈍時,人就會拖著腳小步走路,這樣的經驗想必每個人都有過。

腦的判斷力因疲勞而變遲鈍時,人就會拖著腳小步走路,這樣的經驗想必每個人都有過。 ...

腦的判斷力因疲勞而變遲鈍時,人就會拖著腳小步走路,這樣的經驗想必每個人都有過。 圖/freepik

大步走路很簡單,人人都能持續下去

走路是很簡單的運動。只要腰腿不會疼痛,每個人都可以大步走路。

一開始就要求你「現在把步幅擴大十公分」實在太高難度,所以從五公分開始,應該不至於太勉強吧。

實際嘗試過你就會知道,大步走路,你的姿勢也會跟著變好。視線會抬高。手臂也會確實擺動。腳尖也會向上翹。

此時,你不會注意到,不過小腿前側、小腿後側、大腿、腰、腹部、背部、肩膀、手臂、脖子等全身的肌肉,都會比過去更活躍,運動量也會大增。全身的血液循環也會因此變順暢。

而且,姿勢一正確,你的肺臟就有更大的空間容納更多氧氣。

你或許會感到意外,事實上腦也因此變得更加活躍。腦和腳之間的資訊交換變得更加頻繁,而腦也忙著處理這些資訊。

我想,或許有人會以為,大步走路時,必須採取「正確的走路方式」。但是,比起正確的走路方式,各位更需要先嘗試實際擴大步幅走路。

假如步幅很難擴大,應該是存在什麼原因。比方說,或許是你有駝背、走路總是低著頭。這種時候,抬頭挺胸,視線看著正前方走路試試。如果你的雙腳能夠順利向前邁步,就沒有問題。

我不是叫你突然就大步走。只要步伐多一個拳頭大的距離就足夠。

當然,假如你能夠跨出更大步,那就大膽嘗試。如果你覺得有困難,只增加幾公分的步幅也無妨。能夠擴大一~兩公分,也是很大的進步。

《大步走,不 失 智!》 圖/漫遊者文化

《大步走,不 失 智!》 圖/漫遊者文化

本文摘自《大步走,不 失 智!》,由漫遊者文化2021/10/06出版

延伸閱讀

想解「心火」可從手掌開始-坐著就能練手掌操

「行動博物館」來到嘉義!-跟著三義木雕館看木雕

想靠「以房養老」換生活費?2大風險要留意!

只要「步伐」比現在大一點,失智症風險就會下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