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運動、曬太陽—有意識地養成增加血清素的生活習慣

「上了年紀都會這樣吧,這也沒辦法……」、「不會是失智了吧,這該怎麼辦?」在以為這只是老化、或擔心已經失智之前,我們或許該考慮另一種可能性——老年憂鬱症。

會老是自然,但憂鬱不該是應然。老年憂鬱因症狀近似老化、失智,而常被忽視或誤解,讓我們開始認識它、發現它,幫助身邊的長者穿越情緒黑潮,這不只是為了他們,也是為了我們自己。《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精選試閱: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圖/仲間出版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圖/仲間出版

血清素 是色胺酸在代謝過程中於腦幹中央的縫核裡所生成的物質。腦幹在胚胎學上是最「古老」的大腦,擁有自主神經系統中樞等部分,負責維持基本生命機能。

「古老」的大腦,換句話說就是「原始的、動物性的大腦」。如果我們一直悶在房間裡久坐、或沒有獲得充足的睡眠,就很容易減弱它的功能。

此外,血清素是藉由光的刺激所生成,因此要盡可能多出門曬曬太陽,養成這個重要的生活習慣。

有工作或在公司上班的人,會因為通勤及外出有許多接觸陽光的機會,退休之後,經常外出的老年人和總是宅在家裡的老年人,就會出現很大的差別。

我們常說「清晨散步 對健康有益」,因為這是一個能夠增加血清素的生活習慣。如果經常曬太陽,到了夜晚,與睡眠密切相關的褪黑激素也會增加,可以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此外,進食的時候有節奏地咀嚼,或隨著廣播體操進行節奏固定的輕度運動,也能促進血清素的生成。當然,體內首先要有足夠的色胺酸做為材料,因此需要攝取足夠的肉類。

一旦年歲增長,就越需要接觸陽光,散步及運動也變得更為重要。 圖/freepik

一旦年歲增長,就越需要接觸陽光,散步及運動也變得更為重要。 圖/freepik

年輕時,太陽曬得不夠或缺乏運動相對來說危害較少;一旦年歲增長,就越需要接觸陽光,散步及運動也變得更為重要。

上了年紀之後,對於房間的照明,也有許多人因為「安穩、放鬆」,而喜歡間接照明這種昏暗的光線,但基於對身體的影響,還是再明亮一點比較好。

本文摘自《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仲間出版2021/4/21出版

延伸閱讀

「失智」患者成詐騙肥羊!家人可以怎麼做?

戴口罩竟會引發「乾眼症」?聽聽眼科醫師怎麼說!

在新竹市走逛遇到光雕-「光臨藝術節」周周有展

早上志工、運動,下午到超商上班-60歲還在學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