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火燒心」上身!5守則預防胃食道逆流

過完中秋節,許多胃食道逆流 病患紛紛找腸胃科醫師報到。部立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莊家舜說,中秋連假吃太多高油、高糖食物,加上運動變少,導致胃食道逆流,建議把握5項守則,從改善生活習慣 開始,遠離「火燒心」。

中秋連假吃太多高油、高糖食物,加上運動變少,導致胃食道逆流 圖/freepik

中秋連假吃太多高油、高糖食物,加上運動變少,導致胃食道逆流 圖/freepik

醫師表示,中秋節連假後,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比一般時候會多1到2成。一名40多歲男子因吃太多月餅,腹脹、消化不良 ,吃了腸胃藥仍不見改善,經醫師評估後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患者有胃食道逆流,藥物治療後才緩解。

莊家舜說,胃食道逆流除了吐酸水、胸口灼熱、吞嚥困難,還常有一些非典型症狀,如咽喉痛、沙啞、牙齦發炎、慢性咳嗽、胸悶胸痛等,經由耳鼻喉科、胸腔科或心臟科轉介至腸胃科就診。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莊家舜說,目前最常見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式為胃鏡檢查,透...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莊家舜說,目前最常見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式為胃鏡檢查,透過內視鏡觀察賁門。 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目前最常見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法是胃鏡,透過內視鏡觀察賁門是否鬆弛或潰瘍,但僅三分之一發現逆流性食道炎,另外三分之二要透過24小時胃酸檢測觀察。

莊家舜指出,雖有新型抑制胃酸的藥物上市,但仍有40%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原因就是病人生活飲食起居不正常,或沒穩定服藥,難以根治。患者宜由改善生活習慣開始,如未好轉,再考慮接受胃鏡檢查或藥物治療,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再諮詢醫師是否進行內視鏡或外科手術。

醫師建議,要改善胃食道逆流,有5守則:

1.調整飲食習慣:避免攝取咖啡因、巧克力、高糖高油或辛辣重口的食物,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建議飯後別立刻躺下,且睡前2到3小時避免進食。

2.戒除菸、酒、檳榔。

3.減重:肥胖會導致腹壓上升,增加胃部壓力,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

4.紓解壓力:壓力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可透過心理諮商、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等方式紓壓,降低生活上的不安及焦慮。

5.穿著寬鬆衣褲:太緊的衣褲會讓腹壓增大,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延伸閱讀

【季節限定】桃園大溪「九月雪」登場!週邊景點一次推薦

老宅翻新「斷捨離」 1坪現賺數十萬

【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03】把歌唱好一點也不難:開嗓、發聲與呼吸練習

好書試讀/感性與知性兼具的下午茶時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