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欺騙大腦」治中風!-1面鏡子,讓患者的手動了!

看著鏡中好手的影像,也能復健 偏癱的患肢。

南投縣曾姓女病患中風後,右手、右腳失去知覺,職能治療 師以「鏡像治療 」,透過鏡像反射動作,改善她右側手腳的知覺、感覺和功能,症狀逐漸好轉。

曾女有高血壓問題,她沒有多注意,一次和親友聚餐,突然中風嘴巴歪斜,右手、右腳也失去知覺,住進加護病房搶救,才穩定下來。面對中風後一邊身體幾乎無力使用,讓她難以接受。

職能治療師蔡宜軒利用「鏡像治療」,改善中風患者偏癱的情況。 圖/南基醫院提供

職能治療師蔡宜軒利用「鏡像治療」,改善中風患者偏癱的情況。 圖/南基醫院提供

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宜軒提供「鏡像治療」,將鏡箱放在患者前方,以鏡子分隔偏癱無力壞手和好手,壞手伸進鏡箱內,好手放在鏡子前。鏡子遮住了偏癱的手,建立雙手健康的假像,治療師請患者用健康的手做簡單的動作,如抓取東西,患者觀察鏡中影像,「想像」好手與壞手同時執行動作。

鏡像治療是近年新發展的一種臨床復健療法,最初用於改善截肢患者的幻肢疼痛現象,協助疼痛減緩,感覺正常化,逐漸發展至中風治療。

蔡宜軒指出,透過鏡像反射的動作,提供視覺輸入活化神經元及大腦皮質區,促進並誘發患側腦的神經重塑及本體覺輸入,達到改善知覺、感覺、動作功能的回復。簡單地說,鏡像治療就是欺騙病人的大腦,讓大腦產生壞手也能正常運動的錯覺。

曾女士想到以後不能只靠一手一腳生活,發現鏡像治療讓她進步神速,也在家裡製作類似的鏡箱,有空就練習,才三周左右,右手就慢慢恢復力量,也讓她重振士氣,更努力復健。

職能治療師蔡宜軒(左)利用「鏡像治療」,讓中風患者慢慢恢復知覺功能。 圖/南基醫...

職能治療師蔡宜軒(左)利用「鏡像治療」,讓中風患者慢慢恢復知覺功能。 圖/南基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環保倡議家-林淑英05】改善台灣水環境 民間「治水聯盟」新誕生

台股大跌千點 投資人卻大買「這檔」ETF

橘世代更愛「趴趴走!」 首款熟齡社交App揪你一起玩

什麼是滑鼠手?-你知道常拿3C會傷哪條神經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