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滑鼠手?-你知道常拿3C會傷哪條神經嗎?

●長時間使用3C產品,恐引發滑鼠手

●正中神經受壓迫,易導致手指手腕痠麻痛

●多做手部拉筋運動,舒緩手腕關節疼痛

很多人居家辦公期間,長時間使用3C產品,用滑鼠、滑手機或平板相當頻繁,紛紛出現手指及手腕痠麻疼痛狀況,罹患了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 」。振興醫院復健 科主治醫師黃永錚建議,可以常做手部拉筋運動,舒緩手腕關節疼痛。

長時間打電腦,小心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圖/123RF

長時間打電腦,小心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圖/123RF

常拿重物族群 也會罹患

防疫三級警戒兩個半月以來,在家上班上課的人很多,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表示,由於多數人電腦、手機、平板交替使用,即使休息,依然手機不離身,打電腦、滑手機與平板,長時間過度使用3C產品,反覆使用手指及腕關節,導致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伸展腕隧道運動 資料來源╱黃永錚 製表╱記者黃惠群 資料來源/黃永錚、製表/記者...

伸展腕隧道運動 資料來源╱黃永錚 製表╱記者黃惠群 資料來源/黃永錚、製表/記者黃惠群

做家事的家庭主婦、長時間使用3C產品、常拿重物、搬東西的人等族群,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黃永錚表示,在手腕上有一條「正中神經」,與肌腱形成隧道,如果手指、手腕過度使用,會導致韌帶增厚壓迫到神經,大拇指、食指、中指指頭產生刺痛、痠麻感。有時在夜間睡覺時,手腕、手指麻木及疼痛加劇,甚至有患者騎摩托車會騎到手麻掉。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

對於輕度的腕隧道症候群治療,黃永錚指出,首要減少手腕部位的過度使用,並維持良好的姿勢,建議戴上護腕輔具防護,可採服用消炎藥物、熱敷、雷射、遠紅外線、局部注射等治療,皆有助緩解症狀。

藥物復健不佳 就要手術

若是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效果不佳,黃永錚說,手麻木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或是病況嚴重、反覆疼痛者,就要考慮手術,將壓迫到正中神經的橫腕韌帶減壓,釋放腕隧道的壓力。

如何預防腕隧道症候群上身?黃永錚提醒,除了要減少3C產品的使用時間、避免反覆使用手腕外,平時可多做手部拉筋運動,舒展腕部肌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