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解答-癌病患能打疫苗嗎?有「最適合」疫苗嗎?

全台力拚新冠疫苗 施打率,仍有民眾擔心副作用 ,態度疑慮,癌症 病患更想問「適合打疫苗嗎?」義大醫院兩大專科醫師針對病患常見疑慮逐一解答,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說,癌症病患接種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診斷、期別和治療藥物,此外,還要了解藥物副作用與是否會影響免疫力。

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中心鼓勵癌症患者打疫苗,最理想的狀態是親友家屬也一併接種,才能...

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中心鼓勵癌症患者打疫苗,最理想的狀態是親友家屬也一併接種,才能形成保護網。 圖/陳弘逸 攝影

至於早期的癌症病患,若已完成所有治療,則與一般民眾一樣,只需留意接種禁忌即可。

饒坤銘說,相較一般民眾,癌症患者為高風險族群,因此,全世界癌症研究單位都鼓勵患者接種,尤其是治療中的病人,更應該打疫苗。

正接受免疫治療的病人,若沒在療程中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可施打疫苗。未開始化學治療的病患,建議在化療開始前10天以上接種疫苗,若已在化療中,則須留意造血功能被抑制的狀況,患者可和醫師討論調整化療時程,必要時延遲化療,但不必為了接種疫苗中止化療。

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中心鼓勵癌症患者打疫苗,最理想的狀態是親友家屬也一併接種,才能...

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中心鼓勵癌症患者打疫苗,最理想的狀態是親友家屬也一併接種,才能形成保護網。 圖/陳弘逸 攝影

饒坤銘提醒,剛接受骨髓移植的病患,以及施用化學治療藥物,會抑制骨髓造血能力的疾病,如急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乳癌、惡性肉瘤等,皆須與主治醫師討論。

正接受標靶治療的病患,如肺癌常用的標靶治療,較不影響白血球,就不用中斷治療。反觀乳癌患者,因標靶治療種類多,對白血球影響不同,就須和主治醫師討論。

此外,肝癌病者需留意是否會合併肝硬化;攝護腺癌病人,因年紀大多比較大,合併疾病多,皆需由主治醫師評估。

義大醫院血液腫瘤部部長裴松南說,癌症病患接種疫苗,醫師在意的重點是疫苗效果,而非副作用,所以,即使醫師認可患者可接種疫苗,不代表不會有副作用。

裴松南提醒,患者接種前,須先了解化療過程是否影響免疫系統,以及如何調整用藥周期來配合疫苗接種,其次,則是評估副作用產生的風險、身體能負荷等。

義大醫院血液腫瘤部部長裴松南說,癌症病患接種疫苗,醫師在意的重點是疫苗效果,而非...

義大醫院血液腫瘤部部長裴松南說,癌症病患接種疫苗,醫師在意的重點是疫苗效果,而非副作用。 圖/裴松南提供

另外,部分患者打完疫苗,淋巴結會反應性增大,裴松南提醒患者無須太過緊張,只要告知主治醫師即可,但若患者將要進行造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則建議延期,以免影響判讀。

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中心叮嚀,目前尚無臨床證據,哪個廠牌的疫苗是癌症病患的「最佳選擇」,惟有接種疫苗,才能保護病患,

醫師提醒,不管接種一劑或兩劑,疫苗無法產生百分之百抵抗力,也不是打完就有抗體,因此,仍需戴口罩、勤洗手,遵守相關防疫規範。另外,除了鼓勵患者打疫苗,最理想的狀態是,最好連親友家屬一併接種,才能形成保護網。

延伸閱讀

什麼是滑鼠手?-你知道常拿3C會傷哪條神經嗎?

QA一次問/高端疫苗接種前後注意事項

疫苗混打哪種組合保護力最強?醫揭這樣打,中和抗體濃度更高!

打完疫苗猛喝水,老翁竟肺積水!...兩類人要注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