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流太多會傷「心」!按摩三穴道,夏日補氣降心火

夏季高溫炎熱,一離開冷氣房就滿頭大汗,花蓮慈濟醫院中醫 師陳中奎說,「汗為心之液」,若汗流太多,會讓心臟負擔加重,因此不只冬天,夏天也要注重「養心」,適時補充水分、擦乾汗水,若汗流太多心臟不舒服,可以按摩穴道降心火或補氣。

花蓮慈院中醫師陳中奎建議,若因汗流過多感到心臟不適,可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

花蓮慈院中醫師陳中奎建議,若因汗流過多感到心臟不適,可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來降心火。 圖/慈濟醫院提供

陳中奎說,依中醫理論,心臟在五行中屬於火,火又屬於熱,而汗為「心之液」,也就是心臟的液體,一旦高溫兩熱之間相剋,流了太多的汗,過度消耗心氣,就容易出現心跳快、喘、疲倦等心臟不適的症狀。

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尤其要留意天氣熱的影響,相較於冬天,天熱血管比會舒張,若有高血壓要注意血壓變化,若因為服用控制血壓藥物,血壓驟降引起低血壓頭暈,也要趕快就診。

陳中奎表示,夏天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補水就是補元氣,但建議喝溫水就好,不要喝太冰涼的水,以免邪氣入侵;除了喝水流汗 最好迅速擦乾,汗流太多記得補充稀釋後的電解質。外出要做好防曬,若有頭暈、想吐等不適,趕快找陰涼處避暑,但不要急著往冷氣房衝,否則冷熱交替也可能造成中暑。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陳中奎提醒,夏日更要養心,隨時注意補充水分。 圖/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陳中奎提醒,夏日更要養心,隨時注意補充水分。 圖/慈濟醫院提供

若汗流得太多覺得心臟不適,陳中奎建議,可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來降心火,或手軸內側的「尺澤穴」,若有疲倦感,可按摩膝蓋外側附近的「足三里穴」來補氣。另外,蓮子薏仁 湯、薏仁綠豆湯,都是適合夏天消暑的飲品。

延伸閱讀

不是沒煮完就是占空間?達人親授食材採買「三法則」!

LINE詐騙好猖獗! 3大話術秒破解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我的時髦老爸 回憶如此暖心而鮮明

5重點戶外運動更安心!專家:戴口罩運動記得避開這時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