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險失明!有些「病友」更是要注意!

荔枝 進入產季,香甜多汁,很容易一顆接一顆吃下肚,但要小心千萬別吃過量,慢性病患尤其要節制,中國大陸有2名糖尿病 患者,就因吃太多荔枝險些失明。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說,糖尿病患者大量吃高糖分食物,會引起血糖急遽升降,水晶體因滲透壓改變,造成屈光度數急遽變化,這時候就會看不清楚東西,糖尿病友一定要控制好血糖。

荔枝香甜多汁但糖分高,民眾食用應適量,以免影響健康。 圖/南投醫院提供

荔枝香甜多汁但糖分高,民眾食用應適量,以免影響健康。 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水果中的果糖很容易被身體吸收,100公克荔枝含糖量大約15公克,若是無節制地食用,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血糖高易引起大小血管病變。

大血管疾病主要是冠狀動脈、腦血管及周邊血管循環不良;小血管疾病則包括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及腎病變。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提醒,糖尿病患吃荔枝這類高糖分水果需適量,才不會造成視網膜...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提醒,糖尿病患吃荔枝這類高糖分水果需適量,才不會造成視網膜病變。 圖/南投醫院提供

糖尿病患大量吃進高糖食物,很容易引起視網膜病變。因血管阻塞或結構變異,視網膜表面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較脆弱,一旦破裂,會造成眼內玻璃體大量出血等嚴重併發症。

黃淑敏說,荔枝口感香甜,但100公克荔枝熱量約有60至70大卡,含糖量有14至15公克。因含糖量高,食用過多會導致血糖上升,過多的糖分也會轉換成脂肪,導致血脂或體重增加,高血糖患者每日水果攝取量不要超過2個拳頭大小。

延伸閱讀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4】快手上菜變身料理達人,吃出美味健康

年輕時愛美險毀容-女星現在4旬,保養只求簡單

防疫落實竟出現「游泳頭痛症候群」 醫師提醒選擇護目鏡時這樣做!

「雙下巴、脖子粗」以為自己發胖?竟是甲狀腺癌上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