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從8件事提高免疫力,但免疫力不是越高就越好!?

人體第二道防線 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是人體抵禦病原菌侵犯最重要的疾病防禦系統。免疫系統可以檢測小到病毒大到寄生蟲等各類病原體和有害物質,並且在正常情況下能夠將這些物質與生物體自身的健康細胞和組織區分開來。

人體好比一個戰場,免疫系統就像駐紮在身體裡的軍隊,在與襲來的病毒、細菌「作戰」時,承擔了主要的監督、防禦任務。所以當免疫系統失靈時,身體健康就會亮起紅燈。

人體好比一個戰場,免疫系統就像駐紮在身體裡的軍隊,在與襲來的病毒、細菌「作戰」時...

人體好比一個戰場,免疫系統就像駐紮在身體裡的軍隊,在與襲來的病毒、細菌「作戰」時,承擔了主要的監督、防禦任務。 圖/freepik

免疫力 不是越高越好

大多數人都以為免疫力愈高愈好,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觀念,人體免疫系統如雙面刃,正面可以滅菌保身,另一面則可能傷害自己,太過或不及都會引起疾病。過強的免疫力,反而會讓免疫系統搞內亂,自相殘殺,進而引發過敏、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要讓免疫力變弱很簡單,只要用藥物、類固醇,就可以把過強的免疫力壓下來。那要讓免疫力變強、變健康怎麼做呢? 其實也不難。

提高免疫力的八件事

1.生活規律是保證

高品質的睡眠可促進人體產生多一些睡眠因子,睡眠因子可促進白血球增多,同時加強肝臟的解毒能力,可以消滅侵入人體的細菌和病毒。有研究發現,與每晚睡七八個小時的人相比,每晚只睡4個小時的人,體內抵禦流感的抗體減少50%。而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等,也會讓免疫力「受苦」。因此,高品質的睡眠可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有助於養生。

2.樂觀情緒

研究發現,人體的免疫力與情緒有非常密切的聯繫,快樂的人比抑鬱的人更容易擁有良好的免疫力。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壓力都很大,這種壓力會使人體產生一種抑制因子,這種抑制因子會直接影響到免疫細胞的正常工作,所以人們要學會調節情緒,在輕鬆快樂中工作和學習,利用這種樂觀情緒提高免疫力。

3.適量運動

運動醫學研究證明,持之以恆的運動不僅可以使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強,而且還會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從而增強免疫力。此外甚至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以及患者的精神狀態。運動也不一定要做一些特別劇烈的活動,例如爬樓梯、健走、也是不錯的。

4.保證營養均衡

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最重要的莫過於吃得健康,很多人吃東西,只考慮好不好吃、吃不吃得飽,卻很少人能靜下來想一想這種飲食搭配合不合理?專家提醒,每餐飯都要保證能吃一些蔬菜水果,保證飲食多樣化,不要固定吃一些食物,防止營養不均衡。

醫學證明,菸草中含有30餘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圖/freepik

醫學證明,菸草中含有30餘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圖/freepik

5.戒菸限酒

醫學證明,菸草中含有30餘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吸菸時人體血管容易發生痙攣,局部器官血液供應減少,營養素和氧氣供給減少,尤其是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氣和養料供給,抗病能力也就隨之下降。所以要想提高自身免疫力,預防傳染病就必須戒菸。

6.多喝水

水是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媒介,缺水會造成人體疲乏,免疫力降低,這時需要補充水分。多喝水可使口腔和鼻腔內黏膜保持濕潤,從而可有效發揮捕捉病菌的功能。多喝水也會讓你感覺更有活力。

7.不要濫用抗生素

有些人盲目地認為抗生素可以包治百病。其實,濫用抗生素不僅沒用,還會破壞自身的免疫系統。長期、反覆不按規則使用抗生素,會導致人體菌群失調和繼發感染,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對聽力、肝、腎等產生危害,還會產生過敏和毒性反應。

8.學會利用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類微生態製劑,對提高免疫力效果不錯,例如常見的腸道雙歧桿菌可刺激身體內的淋巴細胞分裂增殖,產生多種抗體,加強人體免疫力,同時還可消除各種外來的致病微生物。

本文轉載自《探路客》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不出門的閱讀與旅行】防疫在家,聽知名國際領隊說書,帶你了解世界玩什麼

隔離期間房東強制退租怎麼辦?律師:看清合約「提前終止租約條款」

美麗秘訣不私藏!去水腫有妙方,二寶女星45歲依舊維持女神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