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教你躺著做運動,讓「人工膝蓋」也能恢復原有活動力!

70歲阿公右膝蓋因退化性關節炎愈來愈痛,還變出現變形,置換人工膝關節 後,他擔心影響傷口癒合,不敢亂動。物理治療 師黃富明表示,患者最好術後就開始做運動,反而能及早復原。

他還推薦躺著就能做的3招運動,有助降低水腫並恢復肌力及活動度,促進術後及早復原。

物理治療師黃富明表示,患者最好術後就開始做運動,反而能及早復原。 圖/freep...

物理治療師黃富明表示,患者最好術後就開始做運動,反而能及早復原。 圖/freepik

黃富明說,需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患者,以退化性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主。此外,肥胖、長期負重、運動員或因車禍受傷的民眾,因為膝蓋磨損、關節損害嚴重影響行動與生活,也是需考慮動手術的族群。

在術後復原上,黃富明建議,經醫師評估,患者能開始做運動後,他傳授3招躺著就可以做的運動。

第1招「腳踝幫浦」,在患肢小腿墊上毛巾或較硬質的枕頭,腳踝往上勾、之後往下壓,每回做30到40下,可幫助血液打回心臟,降低術後水腫。

第一招「腳踝幫浦」運動,在患肢小腿墊上毛巾或較硬質枕頭,腳踝往上勾、之後往下壓,...

第一招「腳踝幫浦」運動,在患肢小腿墊上毛巾或較硬質枕頭,腳踝往上勾、之後往下壓,每回30-40下,可降低術後水腫。 圖/王昭月 攝影

第2招「股四頭肌收縮」,在患肢膝窩墊上毛巾,膝蓋往下頂,每次撐5秒,一次做10到15下,可增加大腿肌力,避免術後肌力下降。

第二招「股四頭肌收縮」運動,在患肢的膝窩墊上毛巾,膝蓋往下頂,每次撐5秒,做10...

第二招「股四頭肌收縮」運動,在患肢的膝窩墊上毛巾,膝蓋往下頂,每次撐5秒,做10至15下為1回。可增加大腿肌力。 圖/王昭月 攝影

第3招「下肢滑行」,躺著或坐著做都可以,患肢的腳跟往後滑行,角度維持在膝蓋不疼痛的範圍,每次做15到20下,維持關節活動度。

第三招「下肢滑行」運動,患肢的腳跟往後滑行,角度維持在膝蓋不疼痛的範圍,做15至...

第三招「下肢滑行」運動,患肢的腳跟往後滑行,角度維持在膝蓋不疼痛的範圍,做15至20下為1回,避免活動度下降。 圖/王昭月 攝影

黃富明說,這3招運動每天做3回,有助置換膝關節的患者及早復原。

|橘世代VIP限定推薦

延伸閱讀

不怕臭氣衝天!退休師將校園化糞池打造成「阿寶花園」

【大師帶你看展】5/29謝哲青開講 永恆慕夏 · 世紀末的年輕風格

用騎的最美!單車達人陳忠利-深度輕騎,發現高雄轉角風景

「保持習慣+剛剛好」奧斯卡影后年過半百仍維持少女好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