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把關/日本石黑醫生:連外科醫師都不知道的「腸道價值」

減肥 成功的關鍵,在於你的腸內環境和荷爾蒙!由日本直腸外科醫師、知名醫學YouTuber石黑醫師告訴你,透過調整飲食與整腸,不僅能變瘦還能提升免疫力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吃對食物╳調整腸道 ╳168斷食法,一定健康瘦下來》精彩試閱:

我擔任消化器官外科醫師,已有二十年以上的手術經驗。雖然我專攻大腸癌,但也會進行切除胃和小腸的手術。腹腔手術中除了肝臟和膽囊等部分臟器外,並不是切除病兆後就結束了。腸道是從嘴巴開始,一個如管狀般連續的構造,如果切除其中一段,就需要把上下兩端再連接起來,這動作稱為「消化道重建」。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這項重建作業是手術中最耗費心力的地方。如果重建的部位綻開,也就是發生吻合口漏情形的話,腸道內的東西就會流到腹腔中。這些東西有許多細菌,所以會讓腹部受到細菌感染而引發腹膜炎,甚至可能演變成奪命的嚴重併發症。所以為了讓重建手術能夠更加安全地進行,醫師都會希望把腸道狀況較佳的部位連接起來。

腸道掌握了七成的免疫機能

體內大約七○%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腸道裡。消化道的作用是接收不同的食物,然後吸收人體所需的營養。過程中為了不讓會危害身體的東西進入體內,就需要在腸道裡佈署許多精兵強將來守衛才行。

在切除因外傷或腸道血流不足導致疼痛發生的腸道時,醫師至少得為患者留下一公尺的小腸才行。如果腸道切除後只剩不到一公尺,就無法從飲食中攝取所需的營養,這種情況稱為「短腸症候群」。

因為短腸症候群會使腸道的免疫功能大幅下降,抵抗力也會跟著變弱,甚至惡化到不靠點滴就無法維持生命的地步。因此,切除時一定考慮至少為患者保住一公尺以上的小腸。

然而,實際上醫師通常會多切除一點並非有病兆的部位,這是為了使腸道能安全接合的緣故。此外,大腸雖然有「製造糞便」和「囤積糞便」以外的功能,但由於不太受到重視,所以同樣會以安全為理由而多切除一些。

大腸是腸道菌的家

大腸裡存在超過一百兆個以上的細菌。這些細菌其中的一個主要任務是製造「短鏈脂肪酸」,這是一種有機酸。大腸內的細菌會從膳食纖維和抗解澱粉中,經由發酵製造出短鏈脂肪酸。雖然我們體內沒有分解膳食纖維的酵素,但腸道菌卻可以做到。

短鏈脂肪酸是大腸黏膜的養分,除了有抑制大腸發炎的功用外,還能對大腦發揮作用。 圖...

短鏈脂肪酸是大腸黏膜的養分,除了有抑制大腸發炎的功用外,還能對大腦發揮作用。 圖/freepik

短鏈脂肪酸是大腸黏膜的養分,除了有抑制大腸發炎的功用外,還能對大腦發揮作用。保持大腸內良好的腸道菌狀態,對健康來說相當重要。雖然大腸顯著的功能只有「製造糞便」和「囤積糞便」,但我們看不到的是,它還能為腸道菌提供一個安心的家。

大家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是在近十年左右。許多外科醫師都認為腸道「只是食物的通道」、「只要能讓食物順利從嘴巴抵達肛門就沒問題了」。如果我沒有主動去學習「腸道菌的角色」和「腸道的免疫功能」,觀念也不會發生改變,還是會用和過往相同的方式來執行手術。

腸道被切除後是長不回來的,剩下的腸道不可能完全執行過去所負擔的工作。因此,功能健全的腸道對人們來說,是有相當大的益處。

本文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時報出版 2021/3/23 出版

|橘世代推薦讀↓↓↓

全家營養均衡,卻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一起開班「解憂廚藝課」,解決橘世代的飲食煩惱!立即報名》再送1年100堂健身影音課

延伸閱讀

李登輝武官少將-退伍皈依,做義工當「佛法小兵」

從電梯小姐到11家旅館老闆-她昔受助,現在助人

清明祭祖怎麼拜?供品準備與拜拜流程懶人包

沉默殺手在身邊! 「骨質疏鬆症」致死率勿輕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