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雙磷酸鹽類藥物」治骨鬆- 跳舞兩大腿竟骨折

71歲范姓老婦人10年前跌倒骨折 ,檢查出有嚴重的骨質疏鬆 症,開始服藥治療,但去年跳土風舞轉身時竟發生骨折,她原本不知情,直到行走不便就醫,才發現兩腿因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導致非典型大腿骨(股骨)骨折。

由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會改變正常骨骼重建和修復,一旦骨折發生,癒合時間非常長,有時需...

由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會改變正常骨骼重建和修復,一旦骨折發生,癒合時間非常長,有時需1年以上 圖/123RF

嘉義長庚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說,若病人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逾5年,或靜脈注射超過3年,應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繼續使用或改用其他藥物。

這名老婦人10年前發生第一節腰椎壓迫性骨折,檢測發現是嚴重骨質疏鬆症,持續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不敢停藥。去年年中某一天早上,她跳土風舞時覺得大腿痠痛,不以為意,沒想到優雅轉身後,兩側髖關節 異常刺痛。

她以為是大腿肌肉拉傷,3周後卻要拿拐杖才能行走,就醫經X光檢查,是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導致非典型大腿骨(股骨)骨折,且兩側大腿骨無一倖免。醫師在她兩側大腿骨置入骨髓內釘,調整用藥,經5個月才擺脫拐杖,正常行走。

黃贊文說,雙磷酸鹽類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第一線用藥,也是最廣泛使用的藥物,治療骨質缺乏和骨質疏鬆症,以及降低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有相當大效果。不過,長期使用反而會讓骨頭太硬太脆,有時輕輕跌倒,甚至大腿一個扭轉動作,就可能造成非典型大腿骨骨折。

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骨質疏鬆症,要小心可能出現非典型大腿骨折。圖為嘉義長庚關...

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骨質疏鬆症,要小心可能出現非典型大腿骨折。圖為嘉義長庚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 圖/嘉義長庚提供

非典型大腿骨骨折發生率約0.02%,發生前常會有髖關節或大腿持續數周或數月不舒服,有時疼痛會隨體重增加加劇,發生部位以大腿骨轉子骨下的區域為主。

不同於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醫師指出,治療非典型大腿骨折,以骨髓內釘為標準治療方式,但有29%病人常因骨頭太硬太脆,置入骨髓內釘時發生粉碎性骨折。此外,也有28%的病人對側大腿骨也有問題。

由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會改變正常骨骼重建和修復,一旦骨折發生,癒合時間非常長,有時需1年以上,醫師建議,加上基因重組副甲狀腺素藥物輔助治療。

橘世代推薦專區↘↘↘

延伸閱讀

「彎腰啵一聲」上背劇痛-以為背拉傷,卻診出骨髓瘤

為什麼「骨質」一過中年就如雲霄飛車式下滑!

過年到了,媳婦們用正念疼惜自己

漸入中年不慌-42歲范逸臣,靠跑步凍齡放空腦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