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到了,媳婦們用正念疼惜自己

忙了一整年,終於要放過年 長假,娟娟一想到就頭皮發麻,今年因為疫情,不到外面餐廳聚,她要準備十二個人的年夜飯,還有得先想好公婆、小姑、兒子、女兒等喜歡的口味,想到去年中秋節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評論菜色,好似她的辛勞用心都被抹殺了,隔了好幾天,老公還說她不會做莱,讓他沒有面子。

「天啊...他難到不知道我己經花了三天的時間去採購、烹煮,事後還要洗一堆碗盤,切水果侍侯大家,....每次過年過節我都精疲力盡,心情低落。」

身為家庭主婦,職埸媽媽對上面的常景,一定很有感,妳可以運用下面的二個方法,讓自己的情緒不被綁架:

來源:freepik.com

來源:freepik.com

一、疼惜自我 正念減壓

「每次過年過節,我和老公都會吵架,很想離婚,為什麽我要侍候他們一家人...」在棠棠內心的深處,她渴望老公的體貼,但却又說不出口,每次說出來都是氣話。自怨自艾,讓自己沉溺在生氣和不被重視的痛苦感覺,這些都不是處理問題的方法。

很多時候人們總是在忙碌中,忘了自己,忽略心中細微的抱怨聲,肩背的酸痛,還繼續勉強自己 ,一定要把事情做完,才坐下來休息,此時的情緒壓力和身體的不適,會讓自己沒有好臉色,因為你已經瀕臨身心耗竭的狀態。

◎疼惜自我的正念呼吸練習

請給自己一分鐘或十分鐘的時間,坐在餐桌或客廳的椅子上,暫停片刻,放鬆自己,讓自己回到自己的身體內,暫時放下手上的事,請你慢慢地吸一口氣,把你的注意力拉回到自己的身體,覺察一下你的肩膀是緊繃的,還是高聳的?

緩緩輕輕地吐氣,從一數到十,讓自己的肩膀慢慢地放鬆下來,雙手自然地垂放在大腿上,感受你的掌心和大腿接觸溫暖的感覺,嗯....享受妳的體溫,接著把自己全身的重量交給椅子,讓自己很稳當舒適地坐在椅子上,覺察自己的腰背是彎曲的嗎?

請抬頭挺胸,伸展你的脊椎,讓自己的呼吸更順暢,吸氣、吐氣,和自己的呼吸融合在一起,你可以把注意力移到雙腳,很自然地放在地板上面,有大地支持著,給你厚實堅定的力量,過程中可以輕輕的閉上眼睛,讓自己沉澱在自在放鬆的狀態,持續地吸氣呼氣,享受和自己在一起温暖的感覺。

如果你的心思跑到其他的事情,沒有關係,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大腦很容易自動導航到心有掛礙的煩惱事件,你只要再透過一次兩次的深呼吸,就可以把自己帶回來,繼續享受和自己相處最棒的時刻,回應你自己身心需要休息片刻的好方法,這就是疼惜你自己,關愛你自己的正念呼吸練習。

「我好久沒有這麼放鬆的感覺…比去做按摩還好!還方便!」短短的五分鐘正念呼吸練習後,棠棠開心地告訴我。她問我可不可以在廚房擺一張板凳,當她煎魚的時候,就可以先在手機設定鬧鐘,可以讓自己練習正念呼吸。

「親愛的,當然可以!很棒的點子。」五分鐘後鬧鐘響了,鮭魚已經香氣四溢,棠棠睁開眼睛,再給自己和鮭魚正念五分鐘,「那是我香煎鮭魚最成功的一次,煎得很完整漂亮,大家都覺得好好吃,因為我中間沒有一直再翻它, 這是我很棒的正念香煎鮭魚的經驗。」正念需要練習,正如香煎鮭魚一樣,用對方法,可以相輔相成,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正念Mindfulness 創始人喬卡巴金博士,是麻省理工學院分子生物學博士,四十多年來推廣舉世聞名的正念減壓MBSR,並且獲得麻省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他指出「運用正念,可以讓我們保持開闊的純然看見,而不陷入高度制約、反射性的習慣思考當中,也不會陷入一連串的情緒困擾中。」

當你學習用正念呼吸,察覺自己的身心狀況,隨時随地做調整適放壓力,就可以讓大腦中的杏仁核不被情緒綁架,可以讓自己的前額葉保持客觀清醒,做出有效真誠的回應,而不會陷入過去的負面循環的行為模式。

二、覺察當下 品味幸福

每次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都覺得每一道菜都非常美味,有次和朋友一起去用餐,發現並沒有如主持人介紹的那種表情和美味,生意興隆,但客人大聲喧嘩,讓美食扣分了。其實,過年的時候的聚餐,也不正是如此嗎?久未見面,大家圍著一桌問候敬酒,吃一口菜,發表一下口感的評論,此時,是莉莉最痛苦的時刻,腰酸背痛外,還得强顏歡笑接受點評,她一點都沒胃口,心中覺得委曲、生氣,却又不能發脾氣,胃又痛起來了。

「有一次我實在受不了, 站起來,離開飯桌,獨自一人回房間休息,耳朵旁邊還是響起他們的評語,心中沒有辦法平靜下來,更別談睡覺休息了。更糟的是我的公公婆婆還說我很失禮!」

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一些時間,跳脫頭腦內的負面劇本。我們都不希望這些事情再重複發生,矛盾的是,我們沒有辦法改變 別人或限制別人,叫公公、婆婆、小姑不要再批評閉上嘴巴,抗拒這些現象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掌握情緒的發牌權

正念不會讓你馬上改變事情,正念可以協助你提升覺察力,即早發現情緒的引爆點,你就可以選擇自己面對情緒的處理方式,想把情緒發牌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你可以有四種選擇:

選擇一、回到過去

用過去既有的模式來反應現在面臨的情境,那就不要期望有不一樣的結果,人們很容易用過去習慣的行為來直接反應,也被過去所制約。

選擇二、拉回到當下

學習運用正念呼吸,覺察自己內在情緒和身體的反應,透過正念呼吸技巧,當下調解自己的身心壓力,不要從早累積到晚上,從飯桌延伸到床上,從去年拖到今年,過了年初一,而身心還困頓在去年、前年。

選擇三、感謝自己

允許自己和當下發生的事情相處一會兒,客觀地看待每一個人,欣賞每個人的特質,例如喜歡掌權的婆婆、高談的公公、追求完美的小姑、有責任感的老公等,還有別忘了信任最深處盡心盡力的自己,謝謝自己的辛勞,謝謝自己的用心,謝謝大家平安度過一年,在天地轉移間,用感謝祝福開啓新年的每一天。

選擇四、情緒智商

試著用開放的心態,聽他們的話語,只是單純的「聽見」對方所說的話,不要把自己的情緒對號入座,你可以選擇不再和負面情緒做連結,單純地去經歷一個高EQ內在抉擇的心理歷程,你會發現情緒智商。

EQ大師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他的書中指出情緒智商可以獲得許多好處包括自我覺知,自我管理和社交技巧等,練習正念當下,就是提升情緒管理的基本能力。

呼吸是我們的本能,但是應用正念的呼吸技巧,可以讓你隨時隨地了解自己的內在狀態、喜好、直覺和衝動,同時覺察到別人的感受,有助於你處理衝突狀況,提升溝通能力。

正念當下,好好吃一頓飯,品味幸福,才能真正地牛轉乾坤 !

祝福各位身心健康,新年快樂!

▶了解更多【女性生涯發展協會

|精選延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