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壞死不想開刀-「水介質震波」非侵入性減痛緩病症

高雄一名40歲男子右髖關節 長期疼痛,經診斷,雙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但他不想開刀,後來在醫師建議下使利非侵入性的水介質波治療 ,讓缺血、缺氧的骨頭恢復血液供給,延緩壞死速度,大幅改善疼痛。

王清貞(見圖)表示,水介質震波可讓缺血缺氧的壞死骨頭恢復血液供給,延緩壞死的速度...

王清貞(見圖)表示,水介質震波可讓缺血缺氧的壞死骨頭恢復血液供給,延緩壞死的速度。 圖/王昭月 攝影

收治男子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榮譽院長王清貞表示,經X光檢查,患者右側股骨頭有早期第三級骨壞死,左側則有第一級骨壞死,由0到4級區分,以第4級者為最嚴重。

王清貞說,骨頭缺血性壞死除喝酒、外傷及口服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外,也有不明原因所致。患肢會疼痛,活動受限,嚴重的會無法行走,需置換人工髖關節。年紀輕者換人工髖關節後,日後可能還須用置換,有較高的手術風險。

王清貞說,由於患者不想開刀,因此建議使用非侵入性水介質震波治療,讓缺血、缺氧的股骨頭恢復血液供給,延緩股骨頭壞死,並延後需要接受置換人工髖關節的時程。治療上需視股骨頭壞死的程度,評估震波治療的劑量與次數。患者治療過程,有局部腫脹、瘀青等情形,但沒有重要神經、血管受傷的病例。

他表示,水介質震波療法,適用於骨折 不癒合、肩膝關節肌腱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筋膜疼痛症候群及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在家運動」精選專區↓↓↓

延伸閱讀

退休保險怎麼買? 掌握4大觀念找對寶

邊追劇邊運動 教你寒流在家練瘦腰

自己煮最安心-私家廚房烹出台灣滷肉飯、魷魚羹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超前部署退休準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