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有中風徵兆卻不自知?「AI篩檢,讓防線更提前」

84歲潘元石老師,曾任台南奇美博物館館長,有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史,因今年8月閱讀書籍起身後,發現講話口齒不清、嘴角歪斜且左手跟左腳無力,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後診斷為腦中風 導致左側偏癱,住院近半個多月後出院返家,持續復健及中醫治療,目前已漸漸能走出戶外,希望藉由自身的經歷,呼籲民眾對腦中風預防的重視。

84歲潘元石老師(中),曾任奇美博物館館長,今年8月診斷為腦中風導致左側偏癱,住...

84歲潘元石老師(中),曾任奇美博物館館長,今年8月診斷為腦中風導致左側偏癱,住院近半個多月後出院返家,持續復健及中醫治療,目前已漸漸能走出戶外,希望藉由自身經歷,呼籲大家對腦中風預防的重視。 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潘元石表示,自己母親也是因為中風臥床,還好自己及家屬警覺性足夠,來得及就醫才未導致更大的遺憾,腦血管疾病 防治基金會與奇美醫學中心攜手合作,為喚起人們對腦中風疾病的重視與關注,讓更多民眾了解造成中風的兩大隱形殺手「心律不整」與「頸動脈狹窄」,以及三高的健康管理,日前舉辦公益路跑及現場「AI中風預防」篩檢活動,他也現身說法。

在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與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帶領下,大家一起展開健康路跑,活動現場檢測出一名30多歲的女性疑似心室早發性收縮狀況,已交由奇美醫事人員接手,做進一步檢查。

由腦血管疾病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及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帶領下,日前舉辦路跑活動 ...

由腦血管疾病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及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帶領下,日前舉辦路跑活動 ,鼓勵大家健康運動。 圖/奇美醫學中心 提供

高明見表示,中風預防可由兩大高危險徵兆觀察,一是心房顫動,二是頸動脈狹窄病變,基金會推廣「AI中風預防」篩檢,把中風的防線往前推動,不但可避免個人病痛,減少家庭社會負擔,更可大幅節省政府長照人力及醫療資源。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主任甘玉玲說,很多人早已有中風徵兆卻不自知,且一般民眾要到大醫院排隊檢查不方便又費時,該基金會推廣「AI中風預防」篩檢,經由2分鐘頸部攝影 、3分鐘頸動脈超音波,還有心房顫動智慧手表,或是心律貼片等AI現代智慧科技,快速篩檢出可能高危險群,可透過簡易的穿戴式手表檢測出的心跳規律情形。

甘玉玲說,該基金會日前才在台北,與扶輪社贊助合作下,深入區里免費做「AI中風預防」篩檢活動,歡迎踴躍洽詢,有興趣可電洽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02-87720762,希望深入社區篩檢出腦中風高危險群。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推廣「AI中風預防」篩檢,日前安排心房顫動等篩檢,可有效預防...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推廣「AI中風預防」篩檢,日前安排心房顫動等篩檢,可有效預防腦中風。 圖/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