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骨折竟也跟「吃甜」有關!醫提供減甜3步驟

攝取過高的糖分,不只是肥胖 上身,還可能影響骨骼生成,增加骨質疏鬆 症、骨折的風險。已是骨質疏鬆高風險的中老年族群不能不慎,除了補充鈣片外,也應盡量減少糖分攝取、多運動,把握三項原則,降低風險。

如果骨質流失過多,骨骼呈現中空疏鬆現象,就會變得脆弱,很可能只要稍微撞到或跌倒就...

如果骨質流失過多,骨骼呈現中空疏鬆現象,就會變得脆弱,很可能只要稍微撞到或跌倒就會骨折。 圖/pexels

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政光表示,一般人骨質大約在30歲左右達到最高峰,中年以後骨質每年平均減少0.3%至0.5%,如果骨質流失過多,骨骼呈現中空疏鬆現象,就會變得脆弱,很可能只要稍微撞到或跌倒就會骨折。

其中,糖分若攝取過多,容易催化體內的糖化作用,最終生成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的「糖化終產物(AGEs)」,造成膠原蛋白變質、劣化,不僅會讓全身器官和組織慢性發炎,還會影響骨骼裡的膠原蛋白,減少骨骼的有機物與礦物化基質,減少骨骼的強度,使得骨骼脆化。同時也會影響體內的蛋白質合成功能,降低肌肉的質量與強度。

陳政光說,中老年人已是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若是日常生活中忽視糖分的影響性,恐會增加往後骨折風險。

新光醫院營養師高郁雯則表示,約有七成糖分潛藏在日常包裝食品中,無論麵包、優格,甚至健康食品都可能含有糖分。如果覺得一下改為無糖的飲食習慣太難,可以先降低每周飲料和甜食的頻率,再逐次減少每次飲食中的糖分。

約有七成糖分潛藏在日常包裝食品中,無論麵包、優格,甚至健康食品都可能含有糖分。 ...

約有七成糖分潛藏在日常包裝食品中,無論麵包、優格,甚至健康食品都可能含有糖分。 圖/pexels

她建議,可以把握幾項原則降低糖分的攝取:

一、正餐吃飽,降低對飯後甜點的欲望。

二、多吃蔬菜,增加飽足感。

三、多攝取白肉、瘦肉等優質蛋白質。

另外,平時用餐不妨多選擇原型食物,減少多餘糖分及加工物的攝取,漸漸養成戒糖 的飲食習慣。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最新安心旅遊重點搶先看! 每人補助1000元,自助跟團都好用!

白額雁現身高雄!「2020茄萣海洋文化節」周六浪漫登場

越冷越美!2020賞楓前線-阿里山楓葉季爭豔開跑

退休不想宅在家!親姊妹變同事,創業賣「幸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