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力竭」!兩個月內減重8公斤,反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再撐一組50公斤槓鈴深蹲。」36歲史蒂芬(化名)即使腿軟,但仍追求「力竭」,也就是無法再多做任何一下,短短兩個月內靠著重訓加有氧,體重從90公斤降至82公斤,提到訓練,總讓他津津樂道。

醫師提醒,訓練過度,退化性關節炎恐提早上門。 圖/123RF

醫師提醒,訓練過度,退化性關節炎恐提早上門。 圖/123RF

不過,日前他挑戰一天內三小時重訓,隔天膝蓋出現「咔啦咔啦」聲,連續一周無法順利下樓梯,就診才發現過度訓練,膝蓋軟骨磨損退化,醫師提醒毫無節制的訓練,退化性關節炎 恐提早上門。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教授李炫昇表示,重訓導致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提前報到,過去每年僅有零星個案,近年健身風氣盛行,相信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趨勢愈來愈嚴重。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膝關節 在長期受力下,導致膝蓋軟骨磨損、退化,少了軟骨緩衝,骨頭與骨頭之間磨損,恐形成骨刺、關節變形等,過度運動是原因之一。

製表/陳雨鑫

製表/陳雨鑫

李炫昇表示,但過度運動後遺症多。膝關節由遠端股骨、近端脛骨、髕骨、關節軟骨、半月軟骨、內外側副韌帶、前後十字韌帶、髕骨韌帶、肌肉、肌腱組合而成。以負重訓練而言,最常傷害的就是膝關節周邊肌肉、肌腱、關節軟骨以及半月軟骨,姿勢不正確、過度使用易造成膝關節傷害。

李炫昇表示,運動時膝蓋施力與受力須要呈現垂直狀態,此時才會呈現正向壓力;舉例而言,騎腳踏車時,椅墊必須要調整高度,踩下踏板的瞬間,腳與踏板必須垂直,有些選手站著騎腳踏車,對於膝蓋都是負擔。

力量擺錯 膝蓋負荷更重

同理,深蹲或其他需要用到膝蓋力量的負重訓練,姿勢一旦不正確,力量擺錯地方,膝蓋反而承受更高的剪力(Shear),膝蓋在旋轉時就會增加軟骨的耗損機率。另外,即使姿勢正確,但連續運動的時間過長,同樣也會增加膝蓋的負擔,許多極限運動的選手,運動生命都不長,與此有絕對的關係。

李炫昇表示,不少民眾健身有錯誤觀念,認為「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重訓完一定要全身痠痛,才表示運動到位,事實上,正確重訓後,即使身體痠痛不適,也能在一天之內消失,當痠痛超過二到三天,就可能是姿勢不正確或是過度運動導致。

施打PRP 只能改善疼痛

一旦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現行的醫學僅能暫時延緩或改善疼痛,如施打玻尿酸或是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PRP)。李炫昇表示,不少民眾會以為施打PRP能讓膝軟骨回春,其實PRP只能幫助受傷肌肉韌帶組織復原,換言之,僅有改善疼痛的效果。

無論是玻尿酸或是PRP,甚至是近年流行的幹細胞治療,都沒有辦法讓軟骨復原,也無法透過施打這些藥物,取代膝蓋置換手術。

● 健身風氣盛行,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趨勢

● 膝關節周邊肌肉、肌腱、關節軟骨及半月軟骨是負重訓練時常見的傷害部位

● 深蹲姿勢不正確,增加膝蓋軟骨耗損

更多精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圓夢!從警31年,56歲考上律師-從執法者到辯護者!

2020安心旅遊「孝親專案」搶先看!每房最高補助4500元

「蹲、跑、爬」傷膝蓋?醫:久坐不動,才更易加速老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