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找嘸原因!? 醫:先注意否是器官出問題

40歲的阿傑(化名)幾乎每天都在喊「好累」「肩膀好緊」,即使做伸展運動舒緩也沒有辦法改善,花錢請人按摩,按摩師傅因為阿傑肩頸太硬而按到手軟,直呼下次不敢再幫他按,某天他參加同學會,朋友的太太恰好是耳鼻喉科醫師,一眼就看出他鼻子不好,屬於嚴重過敏

許多用嘴巴呼吸導致肌肉疼痛的案例,大多都是慢性鼻炎所致。 圖/pexels

許多用嘴巴呼吸導致肌肉疼痛的案例,大多都是慢性鼻炎所致。 圖/pexels

阿傑感到相當疑惑,過往的生活中從未有過鼻過敏的症狀,半信半疑到耳鼻喉科就診,醫師發現阿傑對於溫度變化感到敏感,換季期間雖然不會流鼻水,但氣管變得相對狹窄,長期不自覺用嘴巴呼吸,胸式呼吸連帶讓他肩頸不自覺用力,才導致他每天喊累,肩頸好酸。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徐上富表示,許多用嘴巴呼吸導致肌肉疼痛的案例,大多都是慢性鼻炎所致,慢性鼻炎分為過敏性鼻炎與非過敏性鼻炎,台灣常見的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如塵蟎、灰塵、蟑螂等,非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如吃熱食、辛辣食物或是溫差、濕度等。

許多民眾同時存在過敏性鼻炎與非過敏性鼻炎,但常常不自知,徐上富表示,根據臨床觀察慢性鼻炎的患者,台灣可能每三位成人就有一人罹患,除非相當嚴重,或是小時候就醫時有發現,否則許多慢性鼻炎的患者,是到了30歲以後,因為慢性鼻炎帶來的呼吸障礙或是其他副作用就診才進一步發現自己有慢性鼻炎的問題。

徐上富表示,這類的患者都有個共通點,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眼睛四分之一處有黑眼圈,臉部較為狹長。

不自覺用嘴巴呼吸,多因為氣管受到刺激變得狹窄,吸不到空氣後,患者會自然選擇用嘴呼吸,用嘴呼吸看似可以比用鼻子呼吸吸入更大的氣量,但實際上會影響身體正常的機能,像是必須連帶用肩頸的力量帶動胸部擴張,也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肩頸痠痛 的問題。

許多用嘴巴呼吸導致肌肉疼痛的案例,大多都是慢性鼻炎所致。
 圖/pexels

許多用嘴巴呼吸導致肌肉疼痛的案例,大多都是慢性鼻炎所致。 圖/pexels

也因為用嘴呼吸,很常使用臉部肌肉,這類患者臉部都較為狹長,徐上富說,慢性鼻炎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慢慢累積導致的,當過敏刺激出現後,未及時發現,身體自然會代償。

而有慢性鼻炎的患者,鼻腔內粘膜中的鼻過敏神經發達,也容易受到刺激而充血肥大,壓迫眼眶血管,難以順利回流,逆流於眼眶之間,長期下來就會造成眼眶皮下組織黑色素沈澱,也因此會出現眼眶下四分之一的黑眼圈。

若是長期不改善慢性鼻炎,後續也連帶會出現睡眠呼吸障礙,黑眼圈就會往下增加,變成更大的黑眼圈。

徐上富表示,根據國外的調查慢性鼻炎的患者盛行率大約為二到四成,台灣位處於海島國家,加上為已開發國家,空污等風險更提高了慢性鼻炎的機率,他觀察臨床的患者,推估台灣可能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慢性鼻炎。

但是台灣人對於此疾病的認知不足,很多都是睡不好、胸悶、胸痛就診,才發現是慢性鼻炎惹得禍,徐上富說,對於這些成年後才就診的患者,被告知是「鼻子不好」常常是黑人問號,表示自己呼吸都很順怎麼可能鼻子不好。

事實上,他們長期處於鼻塞或是鼻子不舒服的狀態,早已習慣成自然,以為吸到的空氣就是「滿滿的空氣」,當開始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後,才體會到什麼是「吸好吸滿」,同時也改善肩頸不適或是睡不好等問題。

更多精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