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發炎並減緩老化」的6個生活策略

有研究顯示,慢性發炎 是因年齡而退化的一大原因。急性發炎是身體對受傷、過敏和疾病的第一反應。免疫系統會進入高度警戒,並攻擊不受歡迎的入侵者,例如喉嚨痛時組織變紅腫的情況。

但是慢性發炎不利於健康,若不注意可能有害人體組織。這可能是所有年齡相關退化性疾病的病因。那是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所造成,導致持續過敏、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慢性發炎不利於健康,若不注意可能有害人體組織。 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資料照...

慢性發炎不利於健康,若不注意可能有害人體組織。 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資料照片

慢性發炎使身體以為遭到攻擊。其回應方式就是釋出細胞激素,以有毒氧化化學物質,殺死腦部、血管壁和其他地方的細胞。與此有關的包括心臟病、中風、心血管膽固醇堆積增加、癌症及阿茲海默症。

會引起發炎的部分原因,如感染、過敏原(食物也在內)、有毒物(含空氣汙染及二手煙)、肥胖、飲食不當、缺乏運動、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高,及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胰島素上升。身體若是長期發炎就會故障和老得快。

只要改變特定生活習慣,就治得好發炎並減緩老化 。請即刻實行以下的策略。

減少發炎的方法

做檢測。最常用於偵測身體及血管是否發炎的驗血檢查,名為「高敏感C-反應蛋白檢驗」。請醫師幫你做這種例行檢驗並不難,但如果有感冒或有其他使發炎度升高的暫時症狀,結果可能呈偽陽性。

吃未加工食物。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多吃新鮮食物,特別是蔬菜。另外鹼性食物如西瓜、綠色葉菜、根莖類蔬菜、檸檬、大蒜和甜瓜,可以抑制酸性帶給身體的壓力。少吃糖、澱粉、加工及垃圾食物、精製麵粉、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這些會使身體囤積脂肪,而非燃燒脂肪成為能量。

運動消除腹部脂肪。腹部過多的脂肪會釋出細胞激素(發炎物質)。定期運動可以減重和去除腹部脂肪,並增進免疫系統和心血管健康。

吃有益健康的油。要攝取omega-3 油脂可吃冷水魚如野生鮭、鯖魚、沙丁魚,或是橄欖油、堅果、酪梨,也可每日服用魚油補充劑。現在以特殊飼料餵養的母雞會生出含omega-3 的雞蛋。

避開過敏原。麩質和乳製品是兩種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你可以嘗試不吃這兩類食物,看看會不會更有活力,並且較不會發癢和疲倦。請找出並清除你周遭環境及飲食裡的過敏原。做過敏檢測或許也有幫助。

維持腸道健康。吃益生菌有助於減少發炎和清除壞菌。

本文摘自《臣服的力量》,天下雜誌 2020/08/27 出版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馬拉松治療師林世奇:慢慢跑才能護膝增肌力

你沒注意到的風險/專家:生酮飲食是典型的傷脾飲食

夏秋交替,居家環境別忘「換季」5件事

一周兩天「輕斷食」 瘦身、防病、抗衰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