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畫筆勾勒金門家鄉-義賣畫作助家扶孩成長

金湖國中退休教師楊天澤日前在環島北路二段的金門家扶中心扶幼館,舉辦「愛在金門、送愛家扶」水彩畫義賣 展覽會,開幕前一天雖是颱風假,但楊天澤還是一早就到家扶中心完成布置,他說,他提供16幅畫作並完成裝框,打算把畫展的一半收入捐出,期盼能協助家扶中心的弱勢兒童和家庭。

金湖國中退休教師楊天澤(左)將於明日起至10月16日在金門家扶中心扶幼館,舉辦「...

金湖國中退休教師楊天澤(左)將於明日起至10月16日在金門家扶中心扶幼館,舉辦「愛在金門、送愛家扶」水彩畫義賣展覽會。 圖/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指出,楊天澤老師於湖埔國小、金寧國中、金門高中畢業,再負笈台灣從師大美術系及暑研所畢業,一路從事教育英才之工作,直至金湖國中美術教師退休。楊天澤個人畫作中可看出,每一幅都呈現時代的背景和當時環境的樣貌,他的整套畫作就像一部金門社會發展的紀錄,雖然緩慢但一去卻再也無法回頭,就如同用圖畫在記載金門環境的演變一樣。

李桂平表示,在家扶中心扶幼新館落成之際,感謝楊天澤老師的義舉,除增添扶幼館人文的氣息外,更為地方弱勢兒童的未來,籌措他們學習成長的養分,助他們除在課業的學習和生活的成長不落人後外,更期盼能發展出個人的興趣和培養出個自的專才出來。

金湖國中退休教師楊天澤提供16幅畫作,打算把畫展的收入捐出一半,期盼能協助家扶中...

金湖國中退休教師楊天澤提供16幅畫作,打算把畫展的收入捐出一半,期盼能協助家扶中心的弱勢兒童和家庭。 圖/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此次的義賣畫展中,都是以金門的現有元素及文化為主題背景,隨著時代進步和社會的變遷,都市重劃後櫛次鱗比的高樓旱地而起,原有的金門風采被大樓的陰影所遮蔽,再也沒有看見陽光的機會。而楊天澤老師的畫作正好珍藏著當下的記憶,讓鄉親們可再細細品味曾經走過的年少歲月。

楊天澤表示,金門是他的原鄉,從在湖下出生開始,就注定要一輩子都綁在一起,是一條血緣命脈無法分割的關係。對於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家園,孕育他成長的鄉土,有著密不可分的濃厚情感,因此畫作取材不會附庸於時勢風向,一路走來仍以家鄉的原景舊物,用畫筆一筆一畫的勾勒出金門再熟悉不過的景物。

延伸閱讀

為孩子補課、學烘焙,退休教師楊秀華:較不易變老!

「不是很重要的事,但讓我很快樂!」帶領星星的孩子放風箏、騎單車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當爸媽也需上課-她辦「父母成長團」,退休再獲獎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