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邂逅半世紀老屋,漫步、細品懷舊新滋味!

綿長歲月讓老屋擁有難以言喻的生命力,更是穿越時光說故事的好地方,在苗栗 縣內,愈來愈多老屋改建成文創空間,或用來經營特色餐飲,讓大家感受到與老屋「重修舊好」的快樂。

穿龍豆腐坊

公館鄉福基老街上的「穿龍豆腐坊」,利用建在水圳上的老房子開業,即將滿10周年。豆腐坊推廣有機黃豆作的豆腐,不時安排導覽,解說食農教育及在地特色,更成為當年青年團隊營造「街村計畫」的初始。

穿龍豆腐坊原是水圳上的閒置老屋,如今成為推廣本土黃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 圖/記者...

穿龍豆腐坊原是水圳上的閒置老屋,如今成為推廣本土黃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 圖/記者胡蓬生攝影

有近200年歷史的穿龍圳,許多老房子就蓋在水圳上。台北移居公館的陳淑慧,2011年和友人相中水圳第一間、有近80年屋齡的閒置老屋,最初開店賣客家米食,但沒生意,於是找了人合開「穿龍豆腐坊」 ,專用台灣本土黃豆,手工現作豆腐、豆花、豆漿,還定期辦教學、導覽,打響知名度。

穿龍豆腐坊原是水圳上的閒置老屋,如今成為推廣本土黃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 圖/本報...

穿龍豆腐坊原是水圳上的閒置老屋,如今成為推廣本土黃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 圖/本報資料照

陳淑慧說,穿龍豆腐之所以好吃,在於加入豐富的故事橋段。水圳老屋也發掘手工鹽鹵豆腐的專業職人,清晨時,許多鄰居拎著大茶壺、鍋子來裝剛起鍋的豆漿,買還冒著白煙的板豆腐,開張沒幾個月,雲林農民送來自種有機黃豆,第一次試做軟綿甜美,嘗試多位小農種植的黃豆、黑豆後,決定揚棄相對低價的進口黃豆。

穿龍豆腐坊早年曾是水圳上的老冰店,陳淑慧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活化了老屋,成為推廣本土黃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穿龍豆腐坊的成功,促使陳淑慧和團隊投入一連串的街村計畫,陸續「改造」沿街其他閒置老屋,盼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

地址:363苗栗縣公館鄉福基120號
電話:03-723-2646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
.週二-週五07:00-13:00
.週六-週日07:00-16:00

老家藝文生活空間

苗栗市建台街的「老家藝文生活空間」 ,是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導演組碩士陳鵬文和妹妹陳怡如返鄉創業的成果,他們重新整理老家,變身為咖啡輕食為主的藝文空間,每月定期展出藝文創作,也提供研習、集會討論場所,處處可見人生故事的痕跡,信函、手扎、圖片、書香,還有店家巧思擺設的老家具、用具,懷舊及文創的風情迷人。

「老家藝文生活空間」希望替這塊土地創造更多感動與歡樂。 圖/記者胡蓬生攝影

「老家藝文生活空間」希望替這塊土地創造更多感動與歡樂。 圖/記者胡蓬生攝影

兄妹倆返鄉創業,開幕時幾乎沒人看好,現在連國外人士都慕名而來。當年父親得知兒子要返鄉,急著想敲掉老家隔間,還好被及時阻止,留下他祖父時代大部分的原有格局。「老家」的一磚一瓦,咖啡及甜點都有故事,保留半扇牆,代表父親熱切殷盼陳鵬文返鄉,也維持老家的格局,吧台及櫃台的木頭則是從路邊垃圾堆撿回來的國小廢棄檜木窗台。

「貢鍋共鍋」將台式富貴風格融入老洋樓 ,以台灣早期主要出口的芭蕉葉、傳統富有人家...

「貢鍋共鍋」將台式富貴風格融入老洋樓 ,以台灣早期主要出口的芭蕉葉、傳統富有人家代表的鯉魚,還有苗栗石虎等圖案呈現。 圖/記者胡蓬生攝影

陳鵬文以老家舊房子經營藝文空間,集結親朋好友的各項專長,以及電影、教育、藝術、音樂、美食等元素,吸引在地人與回鄉客共聚在逾半世紀屋齡的老房裡,並朝「打造苗栗藝文新基地」宗旨邁進,希望替這塊土地創造更多感動與歡樂。

地址:360苗栗縣苗栗市建台街1巷13號
電話:03-732-1759
營業時間:週六、日公休
.週一-週五09:00-17:00

貢鍋共鍋

苗栗市建中街地下道附近的「貢鍋共鍋」麻辣火鍋店,是一棟日治時代建成的老洋樓,早年是日本民間木材製材所的辦公室,苗栗大湖子弟蔣侑恩一年多前承租創業,店裡沒過度翻修,僅將老屋配件換了顏色,讓老屋有了新生命,結合創意美食以更多元風情呈現。

苗栗市建中街地下道附近的「貢鍋共鍋」在日治時代建的老洋樓裡開業。 圖/記者胡蓬生...

苗栗市建中街地下道附近的「貢鍋共鍋」在日治時代建的老洋樓裡開業。 圖/記者胡蓬生攝影

老洋樓建於1937年,已有80多年歷史,早年除了當辦公室,也是當時日籍社長宴請朋友、地方仕紳的重要聚會場所。

蔣侑恩說,每個建築都有自己的生命軌道和價值,因此沒過度翻修老洋樓。因此,他請來設計師朋友將「台式富貴」風格融入老洋樓 ,以台灣早期主要出口的芭蕉葉、傳統富有人家代表的鯉魚,還有苗栗石虎等圖案呈現,宣紙窗花也是台式風格,還用舊木門、木窗做為包廂隔間,展現濃厚復古的懷舊氛圍。

地址:360苗栗縣苗栗市建中街61巷8號
電話:0913-668-828
營業時間:週一、二公休
.週三-週日17:00-23:00

延伸閱讀

「鈣」重要!防骨鬆還可維持血壓 吃素或乳糖不耐症者5補鈣指南

健檢害怕照腸胃鏡?醫師解答腸胃鏡常見三誤解!

吃素食很無聊?打破刻板印象,體驗全新「蔬」適圈

從無名早餐到巧遇甜點!來鳳山享受銅板美食、穿越百年時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