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高雄森呼吸!「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翻新開園,享受療癒輕旅行

高雄 生態樂園又多一處!今年初「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重新開放,引起生態旅遊愛好者陣陣歡呼。而春天是扇平最繽紛的季節,梅、李、桃、杜鵑、山櫻花和茶花依序綻放,彩蝶穿梭蜜源翩然嬉遊,走進自然步道,還能與山羌、黃喉貂、山豬、台灣獼猴等動物不期而遇;3至4月的夜晚,生態池畔及山邊溝旁流光點點,成群螢火蟲閃爍飛舞,各種蛙類主導的夜間音樂派對正熱鬧登場…

扇平多元生態體系相當完整,3至4月走在自然步道或許能與山羌、藍鵲及紫斑蝶來個不期...

扇平多元生態體系相當完整,3至4月走在自然步道或許能與山羌、藍鵲及紫斑蝶來個不期而遇! 圖/扇平 提供

六龜綠色秘境

沿著荖濃溪東岸的台27線行駛,甩開車流轉進扇平林道,搶先進入今年元旦重新開放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通過六龜分局森山檢查所後,幾乎已無來車,崎嶇不平的林道有種秘境探險的刺激感,深入海拔約750公尺的中央山脈南端支陵,暖溫帶闊葉林與扇平溪孕育豐富的生態樂園。

莫拉克風災大幅改變溪流地景,現在沿著扇平溪的園區步道皆為風災後所重建。 圖/Ci...

莫拉克風災大幅改變溪流地景,現在沿著扇平溪的園區步道皆為風災後所重建。 圖/Cindy Lee攝影

日治時期,扇平為京都帝國大學演習林的一部分,氣候環境適合金雞納樹生長,而金雞納樹的樹皮含有奎寧,可提煉治療瘧疾的特效藥,二次大戰期間,扇平因此成為栽種並研究金雞納樹的重要據點。光復後,扇平工作站持續相關研究,規劃為金雞納樹試驗場,後來奎寧可透過化學合成,試驗場即轉型為全方位的林業試驗研究,民國86年成立「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隸屬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扇平工作站管轄,兼具林業試驗、自然生態研究及教育推廣功能,區域內共計有134種鳥類,包含10種台灣特有種,因此獲得「賞鳥者天堂」之稱。

扇平曾是金雞納樹主要栽植區,山坡地闢建梯田,現今林業會館前的廣場就是早期的曬皮場...

扇平曾是金雞納樹主要栽植區,山坡地闢建梯田,現今林業會館前的廣場就是早期的曬皮場。 圖/扇平提供、Cindy Lee翻拍

金雞納樹試驗場的舊日時光

高大綠蔭連綿成廊,「樹木標本園」種植巴拿馬草、喀什米爾柏、菲律賓貝殼杉、錫蘭橄欖等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有如聯合國禮賓陣仗,列隊歡迎遊人。林道盡頭,「五木齋」靜靜佇立於高大挺拔的肯氏南洋杉下,幽靜雅緻。

「五木齋」原為京都帝大演習林場長的公務宿舍,1914年(大正3年)以台灣檜木、烏心石建成的日式建築,依然保存完整,榻榻米混合檜木的氣味凝結時光,走過起居室、臥室、餐廳、衛浴與前後走廊,彷彿還能窺見昔日場長的日常。

「五木齋」為離地70公分的日式木構造格局,浴室還配備柴燒浴缸。入口角落留下裸露牆...

「五木齋」為離地70公分的日式木構造格局,浴室還配備柴燒浴缸。入口角落留下裸露牆面,展示編竹夾泥牆構造。 圖/Cindy Lee攝影

園區內另一棟特色建築為「自慶堂」,民國41年貝絲颱風重創南臺灣,吹倒許多貴重闊葉樹,當時的分所主任鄭宗元認為應善用這些木材,但因交通運輸不便,決定就地建屋,六角形屋頂形似龜甲,象徵所在地「六龜」,曾用為禮堂和遊客中心使用,現在展出黑白老照片,留住金雞納樹試驗場的歷史。

六角形的自慶堂是園區內最有特色的建築,內部展示林業試驗場的黑白老照片。 圖/Ci...

六角形的自慶堂是園區內最有特色的建築,內部展示林業試驗場的黑白老照片。 圖/Cindy Lee攝影

生態教室輕健行

深入探索扇平的自然生態,建議以林業教育推廣教育中心為起點,先認識園區內的動植物特色,接著從林業會館後方的土地公廟出發,走一圈園區自然步道。步道前段沿著清澈的扇平溪設置,經量水堰後轉入山林,高大闊葉林遮蔽陽光,林下處處可見野生的阿拉比卡咖啡樹,行至高點的觀景台略有展望,可在此稍作休息。

春天是扇平最繽紛的季節。 圖/Cindy Lee攝影

春天是扇平最繽紛的季節。 圖/Cindy Lee攝影

上圖:橙螢。下左圖:台灣窗螢的幼蟲是陸生型,在捕食蝸牛。下右圖:春季常見的大端黑...

上圖:橙螢。下左圖:台灣窗螢的幼蟲是陸生型,在捕食蝸牛。下右圖:春季常見的大端黑螢。 圖/范義彬 博士提供

園區步道的終點為扇平工作站後方的「竹類標本園」,此處是民國59年由竹類專家林維治分所長蒐集國內外各種竹子所設置,目前約有六十餘種竹類,包含可長到16層樓高、最大直徑45公分的巨竹。若時間和體力尚有餘裕,可續接森山健行步道至「藤川園區」,沿途為舒適和緩的上坡,可見早期珍貴樹種的小面積植栽區,例如:台灣肖楠、菲律賓貝殼杉等。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

電話:(07)689-1648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茂林巷125號

時間:8:00~16:00,週一休園

入園方式:由於部分林道在雨季有無預警落石,目前僅限乾季(每年11月至隔年4月)適度開放,遊客可於入園前14天於園區官網「線上申請入園」提出申請。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賞鳥語、花香,漫步台南春風景色!

2022全新豪華露營!奧萬大「星空帳篷」一年四季都是美景

台南「菱波官田」追風、賞鳥,用騎的認識菱角之鄉

2022台北玫瑰展-愛心石、噴水池,百坪浪漫新展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