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侯三牡」重現煤礦聚落-將悲情城市推上國際舞台

新北市為促進偏鄉發展,推出侯硐、三貂嶺 、牡丹串聯而成的一日旅遊網「侯三牡」,並以當地19世紀開墾的淡蘭古道 、20世紀基隆河煤礦廊帶兩條路線包裝雙百年環線,中央及地方合計共支出1.2億元,於上述3地進行硬體改造,整體工程預計2023年完工,搭配三貂嶺即將試營運的自行車道 ,將早期煤礦聚落生活重現世人眼前。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即將開放試營運。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即將開放試營運。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為發展偏鄉旅遊,10年前推出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串聯的「水金九」,除將歷史建物修建,並搭配導覽APP、國際語言介紹等推廣,成功吸引大批日、韓旅客前來旅遊,體會當地早期開採金礦輝煌時代景象,再一次將悲情城市推上國際舞台。

白天看礦山風貌,不要錯過水金九美麗的夜景。
 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白天看礦山風貌,不要錯過水金九美麗的夜景。 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淡蘭古道中路在基隆,市府力推古道觀光。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淡蘭古道中路在基隆,市府力推古道觀光。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觀旅局均衡地區繁榮,配合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注入1.2億元重新打造由侯硐、三貂嶺、牡丹串聯而成的「侯三牡」,侯三牡由淡蘭古道、基隆河煤礦廊帶兩條路線連結而成,除了三貂嶺自行車道即將修建完工,計劃將在牡丹新增停車場、侯硐則規劃新增旅客服務中心,由雙百年環道串聯3地區域,將早期煤礦開採聚落生活重現。

新北市府派員至牡丹現場會勘當地環境。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府派員至牡丹現場會勘當地環境。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濱海公路的替代道路一零二號縣道,途經三貂運動公園,是中途休息的好地方。 圖/李光...

濱海公路的替代道路一零二號縣道,途經三貂運動公園,是中途休息的好地方。 圖/李光儀 攝影

該工程預計2023年完工,未來民眾可開車至位在牡丹的三貂運動公園停放車輛後,騎乘自行車經過新工處重整開放、塵封35年的舊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至三貂嶺,或經由淡蘭古道通往侯硐,體會貓村生活。

新北市觀旅局表示,本計畫藉由整體規劃釐清周邊環境資源,重塑文化聚落敘事環境。目前為規劃設計階段,針對三貂嶺、牡丹及侯硐聚落空間進行盤點,並將周邊環境優化進行評估及設計,導引居民與訪客看見聚落環境之美,提升當地文化價值與產業活動。

延伸閱讀

新北溫泉節-遊山看海泡溫泉,還有機會抽萬元好禮!

今年跨年這樣過!台中「山谷燈光節」泡溫泉、賞滿山楓葉

來嘉玩-1輛UBike穿逛嘉義,環市車道串滿景點

鴨鴨公園地景藝術展-走進白色聖誕,拜訪雪屋薑餅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