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橋面漫短草-像舖一層綠毯,散步在歷史上

宜蘭 縣頭城鎮是往來雙北的第一個城鎮,鎮裡大里舊街旁有座日據時期建造存留至今的「舊大里橋」,屬於縣定古蹟。早已廢棄不用的橋面,如今冒出了短草,像是鋪上一層綠毯似的,變身尋幽訪古的景觀橋梁。

宜蘭「舊大里橋」橋面有短草,像鋪了綠毯似的,舊街與海堤都在這座橋的附近,很適合拍...

宜蘭「舊大里橋」橋面有短草,像鋪了綠毯似的,舊街與海堤都在這座橋的附近,很適合拍照慢遊。 圖/戴永華 攝影

台2線濱海公路119公里旁的舊大里橋,西元1941年(昭和16年)完成,當時是日本人的備戰道路,也是往來基隆、台北、宜蘭的交通要道,以前人經由草嶺古道步行下來也常會經過這裡,可見這座橋具有通行功能及歷史意義。

橋梁一直沿用到西元1972年,功成身退,改由新完成的大里橋取代,舊橋目前是宜蘭現存少數日據時期的橋梁之一。

就造橋技術,大里舊橋是石砌單拱橋,橋身不長,橋旁邊有個小階梯可以走到橋下,清楚看見單拱橋形狀,建材上也反映日據時期因二次大戰管制鋼鐵,所以橋梁採取石砌建造。

護欄是由三層石塊疊砌而成,造型優雅,護欄前端有昭和16年完工的石刻,此乃重要歷史證據。可能是擔心橋面積水,護欄中間設有三角弧形的洩水孔,成為這座橋的特色,橋體結構仍保存良好。宜蘭縣政府2002年底公告為縣定古蹟。

舊大里橋位於大里活動中心正對面,如果沒注意,一般的旅人很容易錯過,從草嶺古道南口的大里天公廟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往頭城方向,前行數百公尺,右側是大里活動中心,大馬路的對面就是舊大里橋。

橋面綠毯很好拍照,到此一遊,還可順道前往大里舊街逛逛。舊街鋪面平整好走,寧靜清幽,一旁走個幾步路就是海堤,看海聽濤觀浪皆宜,漁港也在附近,很適合慢遊。

延伸閱讀

走入療癒山林 用手機留下美景

來去台南輕旅行-182線公路,走逛歷史啖美食

沿著員林車站吃-圓仔冰、砂鍋菜、越南河粉… 應有盡有

斥千萬守護91年歷史!台南「六甲毛昭川宅」首度對外開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