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新地標!高雄「內惟藝術中心」,搭輕軌只要3分鐘

眾所矚目、以柴山山形為外觀設計的「內惟藝術中心」正式啟動!未來搭輕軌更只要3分鐘就可以抵達,享受水岸綠意、歷史與文化。內惟藝術中心是高雄 「大美術館計畫」最後的一塊拼圖,以美術館、歷史博物館、電影館三館共構,營造成年輕人喜愛的複合式藝術據點,也將成為高雄的文化新地標。

改造後的高美館全園區占地將超過40公頃,結合高美館、高史博、電影館以及自然綠地。...

改造後的高美館全園區占地將超過40公頃,結合高美館、高史博、電影館以及自然綠地。(圖片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圖/高雄市立美術館 提供

大美術館計畫 邁步最後一哩

「美術館」看起來很神聖,容易使人敬而遠之,但其實並沒有如此難以接近。2017年啟動的「大美術館計畫」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將「高雄市立美術館園區」升級,將已陪伴高雄人近30年的高美館,與超過40公頃的生態園區納入整體規劃,讓高美館與市民更靠近、連結更深入。市民看到的美術館,擁有新的展示空間、友善的動線及廣場,而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觀,更是高雄生活的一部分。

「內惟藝術中心」則是「大美術館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歷經數年調查與研究、規劃設計等過程後,終於在2021年,由市長陳其邁正式拍板,宣布開跑。這座以 21 世紀為坐標的新型態藝術中心,加入了多元跨域的內容,由高美館、歷史博物館、電影館三館共構,讓藝術、文化歷史與影視美學跨界對話,共同打造城市的典藏記憶庫,也顛覆了大家對美術館的印象。

美術館園區內的公共區域,提供市民假日遊憩感受藝術的好去處。
 圖/張瑪龍陳玉霖...

美術館園區內的公共區域,提供市民假日遊憩感受藝術的好去處。 圖/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超美內惟藝術中心 帶動都市更新契機

「內惟藝術中心」位於高美館園區西側,馬卡道路與兒童美術館之間,距離環狀輕軌C21A站僅需步行3分鐘。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呼應柴山綿延起伏的山形,建築外觀為街廓式單層輕量建築群,與周遭自然景觀融合為一,同時減少對生態的破壞。

園區既有邊界,又不具有界線感。動線設計以開放為主軸,提供觀眾方便多元的入館通道,內部空間也選擇無柱無梁的設計,包容園內喬木、廣納天光,任憑民眾在其中漫遊穿梭。

呈帶狀的「內惟藝術中心」長達168公尺,與即將建設之輕軌C21A站、立體停車場僅...

呈帶狀的「內惟藝術中心」長達168公尺,與即將建設之輕軌C21A站、立體停車場僅3分鐘步行距離。 圖/高雄市立美術館 提供

中心內除展示場館和電影院,亦設計典藏修復展示空間、親子影廳、文創商品、輕食空間等複合式機能,除靜態展覽,未來也將設計多種體驗型互動,增加民眾的藝術參與,屆時市民將能夠把美術館園區作為一日遊的藝術生活圈,在如茵綠草與水岸邊野餐漫遊,參觀場館內各種有趣精彩的展覽演出,帶著孩子共同參與活動,更愜意自在地享受藝文生活。

配合未來鐵路綠園道、輕軌捷運環狀系統建設,多年來內惟社區遭鐵路縱貫線阻隔的位置將被打開。內惟藝術中心肩負著重新縫合都市地貌的使命,也將成為藝術、歷史文化和電影的基地,讓高雄人的美感生活更大步向前。

本文轉載自《樂高雄》

延伸閱讀

阿里山小火車8/10恢復行駛 開放訂票囉!

高雄打卡新亮點!全台灣最大1200坪「3D空中彩繪城」

三不五時就膝蓋痛?復健醫師教2招運動強化膝關節!

買了保單竟不賠?少做一步吃大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