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40歲才成熟!妻子孟耿如暖扮「心靈支柱」

編按:近期演藝圈性騷擾風暴不斷,藝人黃子佼也遭爆料是性騷擾慣犯,而當事人今早發布影片承認道歉並表示「自己辜負了很多人的心意」。(2023.06.19)

一踏進黃子佼位於台北市區的工作室,彷彿進入小型博物館,一樓挑高的三面牆掛滿各式風格畫作,還有兩個比人高快一倍的櫃子,擺滿他從各地買回來的公仔,其他還有古蕫家飾、黑膠唱片,甚至還有一座紅綠燈!

黃子佼的收藏品從潮牌公仔,到台灣新銳藝術家畫作、雕塑等都有,風格與類型超跨界,藝...

黃子佼的收藏品從潮牌公仔,到台灣新銳藝術家畫作、雕塑等都有,風格與類型超跨界,藝術圈稱他是「非典型藏家」。 圖/陳軍杉 攝影

黃子佼指著滿室藏品說:「工作室裡所有的畫、公仔都是我自己掛、自己擺的」,他說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一整天待在工作室都不會無聊,因為他從小就喜歡獨處,一個人玩樂高、寫歌詞,出社會工作後依舊延續獨處習慣,工作結束也不太參加同事或長輩的社交活動,喜歡自己在家聽音樂、寫文章。

「那時候人際關係真的有點封閉」,現在49歲的黃子佼回頭看年輕時的自己說:「以前我一直想無憂無慮,躲在自己小宇宙裡」,直到30多歲第一次要買車,他卻完全不懂車,甚至連問誰都不知道,才驚覺自己的世界如此封閉。

自此,他開始跨出舒適圈,增加與長輩、同事、粉絲、晚輩的交流機會,漸漸地他發現眼界開闊了,懂的語彙變多、進而讓主持能力升級,說話態度與心態跟著成熟,但這一切在他快40歲時才發生,黃子佼自認:「我真的是滿晚熟的。」

佼不離孟、孟不離佼 靈魂伴侶是互補也是互相配合

黃子佼與孟耿如交往後,發現兩人從興趣到行事風格都很契合,讓他覺得遇見了真命天女。...

黃子佼與孟耿如交往後,發現兩人從興趣到行事風格都很契合,讓他覺得遇見了真命天女。 圖/陳軍杉 攝影

或許,黃子佼的晚熟,是為了要與孟耿如相遇。

孟耿如14歲就出道,演藝工作讓她經常與年長的人共事,使得心態比同齡人來得成熟,而她也曾形容自己內心「裝著老靈魂」,因此與黃子佼相遇後,即便兩人年紀相差19歲,卻意外契合。

生活上,兩人吃飯都很快,做事都追求效率;興趣上,黃子佼熱愛收藏藝術文創品,孟耿如喜歡動手創作,讓兩人互為彼此小宇宙中的知音,黃子佼說:「我們真的是soul mate(靈魂伴侶)。」

然而,婚姻畢竟不像戀愛的兩人世界,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對此,國小時經歷父母離婚,與家族親緣淡薄的黃子佼坦言,生活中突然多出姻親關係要經營,讓他一開始不太適應。

他說:「我覺得每天要應付的人那麼多,下班或過年只想回家放空,但她是戀家的人所以很堅持,我就是配合,剛開始確實有點勉強,不過時間久了也跟孟家人處得不錯,我等於也多了孟爸、孟媽疼。」

孟耿如的出現,讓黃子佼感受到穩定的幸福,成為他演藝事業再創高峰的助力,並難得語帶甜蜜說擁有孟耿如是他人生中的大幸運:「她像我的心理支柱,讓我有力氣往前衝,又想帶回來好成績,變成一個循環。」

收藏品 價值翻倍仍捨不得賣 盼當新銳藝術家 伯樂

黃子佼喜歡奈良美智可愛風格,1998年起就開始收集他的公仔與周邊商品,圖中及圖右...

黃子佼喜歡奈良美智可愛風格,1998年起就開始收集他的公仔與周邊商品,圖中及圖右的清酒與郵票已絕版;左邊的「森子」公仔,2020年6月蘇富比拍賣成交價為37.5萬港幣(約150萬元台幣)。 圖/陳軍杉 攝影

黃子佼自覺40歲後終於追上同齡人的成熟心境,但在理財規劃上,他與現在多數的奔橘世代蠻不同,他選擇與資本市場保持一定距離,即便今年股票市場超熱,黃子佼還是沒想上車,他用「苦行僧」形容自己的理財觀說:「我是一步一腳印的苦行憎,主持一場活動,賺一場活動的錢,錢滾錢的事情,跟我比較無關。」

那有打算用自己敏銳的藝術嗅覺,來做藝術投資嗎?黃子佼說:「無論是藝術品或潮牌,我會買的唯一原則就是『我喜歡』,不會從投資角度購買收藏品。」

以今年3月來台展覽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為例,早在1998年,台灣人普遍不認識奈良美智時,黃子佼就開始收集他的公仔與周邊商品,有些價格至今翻了好幾倍,如「森子」公仔,2020年6月在蘇富比拍賣成交價為37.5萬港幣(約150萬台幣),他仍沒打算要賣出。

黃子佼說他買收藏品唯一的「投資方向」,就是要鼓勵新銳藝術家繼續創作,他指著工作室牆上一幅畫說「我在藝博會買了這張FB為主題的畫作,一大張才兩萬塊,我當場買下後作者本人跑出來跟我見面,才知道原來這是她人生賣出的第一張畫。」

而在黃子佼買下這張畫後第三年,畫家賴雅琦在第四屆新藝術博覽會上,所展出的畫作全數銷售完畢,奠下他想成為新銳藝術家伯樂的決心。

看到新銳藝術家因自己的影響力而被外界認識,黃子佼笑著分享他小小成就感說:「蠻感動,或者說覺得自己眼光好像還挺好的」。

這張FB主題畫作是台灣年輕藝術家賴雅琦所創作,黃子佼說當時他買下這幅畫後才知道,...

這張FB主題畫作是台灣年輕藝術家賴雅琦所創作,黃子佼說當時他買下這幅畫後才知道,這是她賣出的第一張畫,觸動他想成為新銳藝術家伯樂的念頭。 圖/陳軍杉 攝影

進入奔橘世代 更懂平衡工作與生活

黃子佼工作室裡的收藏櫃,放滿他從各地買回來的公仔,他說退休後有這些收藏品陪伴,他...

黃子佼工作室裡的收藏櫃,放滿他從各地買回來的公仔,他說退休後有這些收藏品陪伴,他一點都不怕無聊。 圖/陳軍杉 攝影

而隨著黃子佼事業再攀高峰,他每日工作行程不只緊湊,責任與壓力也變大,如何不讓生活因工作過度緊繃焦慮?黃子佼從主持大型典禮經驗中學到,「保持日常作息」是消除緊張的最好方法。

他舉例:「像主持『紅白藝能大賞』,7個小時下來,當天回家腎上腺素降不下來,我就一直做家事、洗碗、洗衣服,隔天起床繼續澆花,到下午才感覺壓力釋放完畢」,他自覺專注做日常事務能讓大腦放鬆不緊繃,是他目前平衡生活與工作壓力的重要儀式。

黃子佼並以自身經驗向同為45+族群提醒,工作之餘多方培養興趣,對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也很有幫助,他說:「當你上班到很不爽時,沒有其他管道可以宣洩很可憐,而且退休時才發現沒事做那才可怕。」

對於還找不到人生興趣的中年族群,黃子佼認為幾歲開始都不晚,而逛市集是他認為很有效率的探索方式,他形容這感覺就像「中年抓周」:「攤位這麼多東西擺在你面前,讓你挑有興趣的,不是很像抓周嗎?只是這次不是爸媽要你抓了,是你要為中年的自己而抓,把小時候沒玩過的樂趣抓回來。」

至於他自己理想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模樣?他環顧工作室後說:「你看現在這裡亂成這樣,我都沒時間整理,我退休不會無聊啦,我很忙的。」

更多精選閱讀專區↘↘↘

延伸閱讀

有氧運動竟成易胖體質!養成這習慣,一周兩天就能減少變胖機會

內湖「白石湖」遊龍骨賞花趣 下雨採莓不怕泥難行!

誰惹阿嬤「一肚子氣」?醫:還好早發現才免於致命風險

減醣常備菜》香烤味噌豬肉、減醣又想多吃飯有妙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