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是時候!絕對該知道的「無壓力整理術」

當你的生活越趨向簡單,心靈越趨於豐盈。要馬上成為「零雜物的極簡者」壓力太大,可以試著從「微極簡」的無壓力整理術 開始,慢慢地實現你理想中的極簡生活 樣貌。《款待心靈的無壓力整理術》精選閱讀:

《款待心靈的無壓力整理術》 圖/橙實文化 提供

《款待心靈的無壓力整理術》 圖/橙實文化 提供

由外而內,極簡重塑你的心靈樣貌

你為什麼嚮往極簡生活?或許你下意識覺得,只是喜歡更明亮、清爽的生活環境。但進一步想,你也許會發現,自己極需重整的,其實是心靈空間,潛意識裡那些不滿、猶豫、焦慮,需要釐清及改變。

極簡生活的實踐,通常開始於對周遭事物的整理;重新審視自己的擁有,衣物、包包、鞋子等,對它們存在的必要性做出判斷。之後,你也會對新的購買行為產生更多考量,不再任意而為;接下來,你可能會覺得家中囤積許久的萬年庫存「礙眼」,思考「讓障礙消失」的可能性,一步步進行出清。

走往極簡也會讓你應對外界的方式有所改變。你或許會選擇共乘計程車取代開車,使用禮服或嬰兒服租借服務取代自行購入,嘗試實踐共享概念;學會應用最新網路科技處理糾結,讓你與外界的連結越來越順暢;試著將自己的工作流程簡化,有時間及餘裕追求卓越,也會讓你成為同事眼中最有績效的夥伴;走在路上,你開始會揮手拒絕不請自來的廣告傳單或贈品;與好友聚餐不再常跑吃到飽餐廳,而是選擇符合健康原則的適量餐點;面對消費欲望及物資,你愈來越能朝向零廢棄目標前進。而你及你的生活周遭,一點一點變得簡單、陽光而愉快。

但更為珍貴的,其實是你邁向極簡的具體行動裡,經歷過的心理變化。當你對物執行斷捨離 ,你將培養出取捨的智慧,更能懂得「珍惜、感恩擁有」的意義;當你吃得均衡簡單,遠離垃圾食物,健康的身體會自動回饋給你更清晰的思路、更平靜的內心;嘗試「共享」讓你開放自己,包容更多,你將對旁人及世界更加有感而友善。

用勇敢拒絕磨練你的心智,讓你能更堅強果斷。你也能因此學會摒棄不自在的人際往來,重整自己的社交關係;聰明運用新科技處理事情,會讓你感覺與時代脈動共起伏,仍活躍在潮流浪尖,並更加自信;你個人的環保義舉、零廢棄作為,最終都會轉換成給予社會的祝福,讓世界變更好。而這美好,也將回相到你的生命深處。你,將變得越來越好,由外到內,再由內到外,生生不息。而且,你還會發現,當你的生活越趨向簡單,你的心靈反而越趨於豐盈。

當你的生活越趨向簡單,你的心靈反而越趨於豐盈。 圖/橙實文化 提供

當你的生活越趨向簡單,你的心靈反而越趨於豐盈。 圖/橙實文化 提供

所以,還猶豫什麼呢?不要再被雜念及物欲牽絆,確實動起來,走向極簡,自由、快樂、簡單的人生正等在前方呢,此刻就開始練習款待心靈的整理術吧。

萬事起頭難嗎?其實你早已踏出第一步,就是拿起書,閱讀了這個篇章。所以,慢慢來,一天一天增加你的極簡知識,再講求實踐的範圍與深度;剛開始,你或許會認為自己正在努力進行極簡練習,但時間久了,會內化為自然而然的習慣,轉化成自我成長的養分。或許你會發現,生命早在不知不覺中走出不同樣貌。

本文摘自《款待心靈的無壓力整理術》,橙實文化 2021/06/21出版

延伸閱讀

有點累了嗎?消除疲憊的4個生活提案

夏日出門不補水,輕微中暑嚴重恐致心肌梗塞!

繳不出勞就保費怎麼辦?可申請半年緩繳還免徵滯納金!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