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權威廖心筠/解決阿母囤積的內心渴望

我是台灣第一位到府的整理師,從事收納 已經八年多,一直到現在,我都在第一線服務,想要不斷進步和學習,因為我真的好愛收納,經手過無數案子,看過許多環境與家庭關係。

我們不隨意丟任何東西,所有物品都集中後給她確認,全部經由她同意看過決定去留。 圖...

我們不隨意丟任何東西,所有物品都集中後給她確認,全部經由她同意看過決定去留。 圖/廖心筠提供

甚至,很多整理師不敢或不想觸碰的囤積症 ,無論再難再髒再累,我都願意挑戰!我常常在想,如果醫生只接輕鬆輕症病患,嫌麻煩的重症都推掉,那他真的算一個成功醫生嗎?

前幾天去收納,我問客戶:「你為什麼會找我來教收納?」

她說:「因為你是權威。」

這一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衝著這句我要收納一輩子,哈哈哈~)

15年前蘋果醋,已經是青少年了。 圖/廖心筠提供

15年前蘋果醋,已經是青少年了。 圖/廖心筠提供

在我的案子中,常常可以見到獨居或是囤積長輩的故事,很多時候,我們看不慣他們囤積的一切,想用自己的方式「直接解決」無論是硬要幫他收或是幫他丟,卻引來更大的衝突和拒絕。

媽媽自己發現:其實很少煮,東西買一買都壞掉,留那麼多鍋子也沒用。 圖/廖心筠提供

媽媽自己發現:其實很少煮,東西買一買都壞掉,留那麼多鍋子也沒用。 圖/廖心筠提供

發現囤積背後的內心想望

我常常在接案之前問對方一句:「你的家人有同意整理嗎?如果他不想改變,找誰去都一樣唷~

其實,了解他們的背景會發現,他們囤積的固執個性背後,更多是需要被在乎和肯定。

當他的心理能被滿足,就不會堅持要抓這些物質的表面。

請我去收納廚房的是女兒,媽媽一開始坐在客廳焦慮抽煙,不發一語。

鍋子對長輩來說就是填飽肚子的觀念。 圖/廖心筠提供

鍋子對長輩來說就是填飽肚子的觀念。 圖/廖心筠提供

我開始跟她聊天,從她的貓狗到檳榔事業,從她的茶壺到先生,在話裡看見了她的夢想藍圖……

「天氣熱了,我想把廚房這邊改成荖葉的工作台,讓工人可以在這裡面吹冷氣工作。」只是簡短的一句,可以非常肯定,我已經打開了她的內心,我們建立了信任的橋樑。

接著,我們一步步整理廚房,我們不隨意丟任何東西,所有物品都集中後給她確認,全部經由她同意看過決定去留。

我一步步告訴她,我整理的方法和動線的調整,教她正確的收納方式和聯想方法。

當她看著自己大量過期長蟲的食物,每一個包著塑膠袋卻黏滿蟑螂蛋的餐具,內心某一塊突然瓦解了,阿沙力地跟我說:「其實我很少在煮,東西買一買都壞掉,留那麼多鍋子也沒用,我用新的就好,那邊的都不要,這邊都幫我送人。」

收納是修復心靈的方法

我們幫她把櫥櫃換了方向,一一擺上塵封在櫃子裡的茶壺,乾淨的空間,搬進來荖葉的白色角鋼工作桌放上去。

荖葉的工作桌其實是媽媽的夢想 圖/廖心筠提供

荖葉的工作桌其實是媽媽的夢想 圖/廖心筠提供

當她最後走進來看見廚房的時候,停頓了一下,用台語大笑著說:「那A差哈賊,變就垮!」(翻譯:怎麼差這麼多,變很寬闊),當下,我們辛苦的一切有了最好的收穫。

有時候,長輩不是怕丟東西,怕的是你和他們的溝通距離,多陪伴,聽聽內心真正的渴望,很多防備的背後只是存在不安全感,需要你給更多鼓勵,讓他們說說囤積背後的故事和原因,就能真正放下。

看見囤積背後的夢想就能改變。 圖/廖心筠提供

看見囤積背後的夢想就能改變。 圖/廖心筠提供

更多收納專家精選專區↘↘↘

延伸閱讀

秋冬第一步「寒露腳不露」!10個寒露養身小常識

勞保投保資料和個人勞退金專戶怎麼查?整理6種查詢方式

35歲能演高中生-金鐘視后柯佳嬿靠「單純過日子」凍齡

「可愛婆婆」的發貴-拍戲拍到進醫院,人生始轉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