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退休力大調查/外送美食不稀奇 運動教練也可外送

外送美食不稀奇,你聽過外送運動專業教練嗎?「台北市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自2016年起,只要長輩「揪團」自組團隊報名,就能邀請到免費的專業教練進入社區教學,近期因為疫情影響,推出線上運動教學影片,鼓勵長輩不管在哪裡,都可以起身運動。

根據聯合報「2021退 休 力大調查」,健康力是所有退休準備的「粽子頭」,在健康準備取得高分,通常其他面向的分數也有一定水準,顯示健康力是現在和未來生活的重要基礎。

北市信義區景勤里以三興公園作為樂齡據點,里長王雷凱說,大家對於公園運動的既定印象多是跳舞、健康操等,但運動指導團想讓長者養成正確運動的習慣。許多長者認為在公園使用健體設施,或在住家附近健走,就算「運動」了,其實不然。

北市體育局委託菲特邦健康管理團隊外送教練的任務。菲特邦健康管理執行長邱柏豪表示,許多長輩有運動的習慣,但沒有教練提供正確觀念,長輩可能造成運動傷害而不自知。

有別於一般的傳統健身操,台北市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在為銀髮族的課程設計中,結合專業、有趣,運用新穎的團體遊戲多元體能訓練法,結合音樂律動、益智遊戲、手眼協調等,搭配彈力帶、彈力球、沙袋壺鈴、平衡樑、方塊踏步墊、刺蝟球等運動器材,進行體能訓練。

台北市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在為銀髮族的課程設計中,以「安全性、趣味性、持續性」為三...

台北市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在為銀髮族的課程設計中,以「安全性、趣味性、持續性」為三大核心要素,結合專業、有趣、多元體能訓練法,進行肌力、肌耐力、反應力、柔軟度、平衡感等體能訓練。圖為肺活力課程。 攝影/記者林伯東

邱柏豪表示,從社區據點推動長者運動,無論是社區中的宗教場域、活動中心都能成為運動空間,打破運動一定要去付費俱樂部的迷思。王雷凱說,經過專業人士編排適合長者的動作,也見到長者們逐漸養成運動習慣,許多人下了課還自己相約在公園運動。

台北市體育局表示,在台灣,高達八成的銀髮族有運動習慣,但還是許多長輩有肌少症。研究指出,約30至40%肌肉會在50歲至80歲間流失,光是走路等有氧運動不夠,因為肌肉流失,導致體力、代謝機能都下降,走動時容易累、沒力、易跌倒,一跌倒就有可能增加失能臥床風險。

體育局表示,台北市民只要年滿55歲、自己揪滿20人並找好場地,就可以私訊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官方臉書粉專,提供申請單位名稱、申請人、聯絡電話、上課地址、預計參加人數、預計開班時段,經過場地評估後,就會指派受過專業訓練的指導員到指定地點免費教學。

目前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共開辦401個運動據點,巡迴3114場運動課程,走進180個里,共涵蓋全北市近四成,台北市樂齡巡迴運動指導團,六年來共創造了1萬2849位運動人口,12萬3491位運動人次,課後持續運動比率高達近8成,有效的促進整體台北市樂齡族健康活躍人生。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自己的老後準備有那些優勢與不足。立即檢測:https://pse.is/3y2lhg

延伸閱讀

再就業很困難?高雄首座「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創職涯第二春

退休後不想閒在家-到「Oh Old! 柑な店」實現夢想

隨手的療癒「時光」-樂齡更自在,綠意藏在舉手間

給銀髮族的營養指南:吃得夠也吃得對 從食材採購做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