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組登山隊-職場壓力高,那就去更高海拔充電!

「上了高山,視野開闊,心也跟著拓荒了起來。」54歲高雄市交通局主秘許啟明,外表看似嚴肅,私底下卻嚮往自然與野外,他熱愛登山、單車,也是 重機騎士。公職生涯30多年,他以自己的綽號「水蛙」成立登山隊,把每次上山當成「充電」,從戶外往內心拓荒,迎接每個階段的挑戰。

熱愛登山的高雄市交通局主秘許啟明,不僅將登山當興趣,還是他紓壓、充電的管道,從戶...

熱愛登山的高雄市交通局主秘許啟明,不僅將登山當興趣,還是他紓壓、充電的管道,從戶外往內心拓荒,迎接每個階段的挑戰。 圖/許啟明 提供

許啟明的公職起點,與其他人很不一樣,中正理工學院畢業後踏入軍職,從軍10年從後勤單位退役,轉任的第一份公職卻是台鐵列車長,經過多年輪轉,歷任監理所、高雄市交通局,陳菊市府末期,一度扛下高雄市輪船公司總經理的重任,任期滿後,回任交通局主秘。

軍職出發再到現職,許啟明的公職生涯挑戰不同的位子,但在交通這專業領域,最早他其實是個「門外漢」。他形容,應對不同的位置,是他抗壓性強,不怕挑戰,努力證明自己也可以。54歲身居高位,許啟明親曝自己應對壓力的秘訣沒有其他,「就是往戶外走」。

5年前許啟明與幾名友人同登北大武山,路途不慎滑落山溝,順利獲救後看傷勢無礙,擦乾...

5年前許啟明與幾名友人同登北大武山,路途不慎滑落山溝,順利獲救後看傷勢無礙,擦乾後繼續前行。 圖/許啟明 提供

許啟明外表嚴肅,私下卻很健談,40歲出頭,他第一次登上合歡北峰,登高「一覽眾山小」,心裡跟著遼闊起來,就此與山林結下不解緣分。他一有空閒就往山裡走,煩悶公職的生活背後,大自然成為他的寄託,十多年來征服30多座百岳,尤其每次背著動輒20公斤的重裝入山,許啟明將登山過程形容為「苦行」,也像是在修行。

他笑說,每次登山他都是重裝上陣,自己的裝備自己背,只有這樣,才能領略過程的辛苦,以及登頂霎時的痛快感。登上高山,視野一覽無遺,內心跟著遼闊,尤其入夜後沒有燈紅酒綠,好友們在高山仰望星空,與自己對話,每次上山返程,如同幫繁忙的庶務工作重開機。

同事間知道許啟明熱愛登山,他索性用自己年輕時的綽號「水蛙」組成登山隊,一有空就揪著好友、同袍、同事,再忙也要撥出時間往山裡跑,他也樂得帶團,「工作之餘總要有不同的興趣,多走、多看,心理的層次才能跟著提高。」

熱愛登山的高雄市交通局主秘許啟明,不僅將登山當興趣,還是他紓壓、充電的管道,從戶...

熱愛登山的高雄市交通局主秘許啟明,不僅將登山當興趣,還是他紓壓、充電的管道,從戶外往內心拓荒,迎接每個階段的挑戰。 圖/許啟明 提供

許啟明的登山過程也非一帆風順,五年前他登北大武山,出發不久失足滑落山溝,同行好友丟下裝備,冒險繩降救援,將他從鬼門關前拉回。途中意外並未讓他打退堂鼓,獲救後拍一拍衣服,雖然臉上流著血,他看傷勢影響不大,擦乾後繼續前行。

這次「逃生」的經驗,就像許啟明的職場哲學,他笑說,爬山本來就有危險性,就像工作有壓力,但不能因為危險、壓力就裹足不前,應對未知的挑戰,每次都必須做好充足準備,否則怎知道自己行不行?

延伸閱讀

走入療癒山林 用手機留下美景

疫情降級出門走-太平霧峰步道剛翻新,約踏青正好

提早退休的人都是高收入?43歲退休分享:「支配餘額」才是關鍵!

誰說退休一定要有這「五老」?她43歲開始環遊世界,規劃100歲退休藍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