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香檳「啵」一聲太失禮!關鍵角度,這樣開才優雅又安全

提到「開香檳 」,許多人腦海中都會浮現F1賽車場上,站上頒獎台的三位車手刻意搖晃酒瓶,讓香檳恣意噴灑的畫面。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開香檳方式,不但平白浪費了好香檳,有失優雅風範,也會危及在場者的人身安全。

開香檳時,拇指務必全程用力按壓住軟木塞。 圖/王聰賢 攝影

開香檳時,拇指務必全程用力按壓住軟木塞。 圖/王聰賢 攝影

不管是香檳或氣泡酒,酒瓶中的大氣壓力都不容小覷,為了安全著想,開瓶時千萬要將瓶口對向無人之處,以確保若不小心讓軟木塞失控噴出,也不容易傷到人。

許多人開香檳時,都會在軟木塞正離開瓶口的時刻,發出響亮的「啵」一聲;在正式社交場合上,這是不符合餐桌禮儀的失禮表現。正確的開香檳方式,應該是只會聽到氣體釋放的輕柔「嘶…」聲,若有似無;法國人甚至將這樣的聲音,比喻為「瑪麗皇后的嘆息」。

香檳優雅的氣泡令人神往。 圖/酩悅軒尼詩提供。

香檳優雅的氣泡令人神往。 圖/酩悅軒尼詩提供。

究竟如何開香檳才優雅又安全?首先在開瓶前切勿搖晃瓶身,在拆除金屬錫膜後,轉開瓶口鐵絲;接著將瓶身親傾斜45度,瓶口朝向無人之處。然後一手握著酒瓶,一手按壓住軟木塞,慢慢轉動酒瓶;同時按住軟木塞的大拇指,務必全程用力按壓住軟木塞,好讓瓶中壓力慢慢釋放;待軟木塞在宛如情人耳邊細語的「嘶…」聲中,以45度角離開瓶口,才算大功告成。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詐騙退散!3招幫長輩「手動」防範

台東國境之南│不到200人!南田最小村落最多驚喜

迎接秋天養生-防秋燥要潤肺補氣,多啖五白食物

躺床1小時還是沒睡意?醫師的「一日好眠清單」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