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再就業 3個眉角讓工作不NG

中高齡重返職場,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偏見,像是又老又慢、需要被照顧。對於再就業 的高年級員工,勞資雙方要和諧、順暢的完成工作,《橘世代》【理財攻略】採訪專家提出3個關鍵眉角,包括硬體輔助、工作流程、和溝通技巧等。

104高年級營運長李明倫指出,這個觀念需要被扭轉,有些東西雖然他們不太熟,但不代表需要被照顧。一個友善中高齡的職場環境並不難,需要的是看見他們的需求,以及互相溝通的意願。「當我們推薦民眾進公司,職務再設計的功能就同時進去,看他是否需要協助。」

中高齡者可能視力、體力比較差,透過職務再設計提供一些工具、輔具,其實可以讓年長者...

中高齡者可能視力、體力比較差,透過職務再設計提供一些工具、輔具,其實可以讓年長者做得一樣好。 圖/freepik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指出,職務再設計是透過「硬體」設備與「流程」調整來協助長者就業,李明倫則建議跨世代的「溝通」很重要,企業與中高齡者可以透過這三方面,創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1.硬體的輔助:公司可申請政府補助!

中高齡者可能視力、體力比較差,透過職務再設計提供一些工具、輔具,其實可以讓年長者做得一樣好。

例如,如果公司的電腦螢幕太小,只要換成大一點的螢幕,長者就可以操作得很順利;長者沒有體力搬太重的物品,但如果有輔具協助他把地上的東西搬起來,他一樣可以完成任務。

余璦君指出,不限於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推薦的員工才能申請輔具,不論企業或民眾都可以來申請。通常他們拜訪廠商時,若發現原本的員工有需要,也會主動幫他們申請「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方案。

申請之後,會經過專業委員評估,確定適合就由政府補助。一個員工一年最高補助上限是10萬元,若一家友善中高齡的企業有10位銀髮族,也有可能10位都提供補助,但有分全額補助或部分補助。

2.流程再設計:工作都是可以被設計的!

一份職務也可以被拆解,由長者負責部分工作。例如,銀髮族的電腦使用能力可能比較不好,但是與客戶的溝通能力很好,這份工作就可以讓一個年輕人和銀髮族一起來做。

余璦君表示,曾經建議將需要電腦能力的部分交給年輕人做,而銀髮族比較有耐心負責跟客戶溝通,成功讓兩人合作一起完成一項工作。重點是,公司與就業者雙方是否都理解透過流程再設計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3.溝通的意願:別忽略「跨世代溝通」

友善中高齡職場,除了看得到的硬體輔助與職務調整,其實還有很容易被忽略的跨世代溝通意願。「有些長輩很嚴謹,對於你講的每一個東西很認真。」李明倫觀察發現,對於一句話的態度,年輕世代和長輩可能很不一樣,很重要的是互相溝通。

例如,年輕人習慣在Line群組裡標註人名,可能只是讓對方知道有這件事,但長輩看到可能會認為一定要回應,這是不同世代的差異,只要適度溝通、更加了解彼此之後,就不會產生誤會,一起創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想看更多熟齡再就業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熟齡如何再就業

延伸閱讀

失業補助申請懶人包!看完秒懂

「不自我設限,就有無限可能。」 2022第一週的自我療癒計劃!

91歲退休醫師學程式、架網站,讓「時代」跟他走!

2022南投日月潭迎新年!看完煙火再到秘境賞最美日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