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補助申請懶人包!看完秒懂

47歲的老吳擔任國際領隊多年,卻碰上新冠肺炎,旅行社宣布倒閉,自己也被資遣。想著上有父母,下有一雙還在上學的兒女,每天愁雲滿面,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其實,在非常時期可以爭取政府資源,例如申請失業給付 ,解決燃眉之急。但失業給付可以領多久?又可以領多少呢?《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失業給付「懶人包」,告訴你申請的注意事項,趕快筆記吧!

失業給付最長發給6個月,但若申請人離職退保時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的...

失業給付最長發給6個月,但若申請人離職退保時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最長可發給9個月。 圖/freepik

領失業給付 4項規定須符合

根據就業保險法第11條規定,若被保險人也就是勞工,發生非自願離職 ,即可申請失業給付。「非自願離職」的定義指被保險人因投保單位即企業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離職等,即算符合規定。簡單來說,申請失業給付,必須符合的規定如下:

1.非自願離職。

2.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就業保險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3.具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

4.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日內仍無法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失業給付至少可領6個月

至於失業給付給多久、會給付多少金額?失業給付最長發給6個月,但若申請人離職退保時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最長可發給9個月。

如果勞工領滿6個月的失業給付,在領滿之日起2年內,再次因非自願離職而請領失業給付,只能領到原來給付期間的一半,也就是只能再領3個月的失業給付

至於給付的金額,將以被保險人離職退保當月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計算,若在請領失業給付期間,被保險人有扶養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每一人按申請人離職退保當月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10%給付,最多給付20%。

舉例來說,前述的老吳因疫情被資遣失業,他在離職前6個月薪資是5萬元,按「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來看,他對應的是第15級、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則他申請失業給付後,每月可領到27,480元(45,800元X60%),但他同時扶養11歲和13歲的未成年子女,因此可加領20%失業給付,總共可領的失業給付金為36,640元(45,800元X80%)。

如何申請失業給付?

失業給付應在離職退保的2年內提出,申請時被保險人應附上失業認定、失業給付申請書與給付收據、離職證明書或定期契約證明文件;攜帶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申請失業認定及接受就業諮詢。

在上述資料都傳到勞保局後,勞保局經審核完成,會在10個工作天內核付,且在核定後3~5個工作天匯入申請人指定的國內金融機構的本人名義帳戶 。

若不方便出門,政府也推出線上申請失業給付服務,透過「失業給付即時線上申請入口」,以電子郵件或傳真方式申辦。想了解更多中年失業 的應對解方嗎?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中年失業解方

延伸閱讀

2022南投日月潭迎新年!看完煙火再到秘境賞最美日出

「上下一起看」—自我檢查腸道環境! 權威醫師8招恢復腸道好菌

台11線秘境景點1個接1個-東眺太平洋、西瞰縱谷

居家安全小撇步/「一動作」讓洗完澡的浴室更快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