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被退休」-疫情使資深勞工被退休,會如何?

美國新冠疫情爆發後約二五○萬人提早退休 ,多數是收入較低、因疫情失去工作的勞工,其中又以收入低於全美中位數、學歷僅高中文憑,及西語裔婦女狀況更嚴重。這不僅反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也阻礙經濟復甦。

退休人士會謹慎花費,更早請領社會安全退休金,而非繼續投入資金幫助該計畫可長可久。隨著美國移民減少和出生率下降,若提早退休人員真的不再重返勞動市場 ,美國生產力將面臨挑戰。

若提早退休人員真的不再重返勞動市場,美國生產力將面臨挑戰。 圖/freepik

若提早退休人員真的不再重返勞動市場,美國生產力將面臨挑戰。 圖/freepik

少數幸運兒決定提早退休可能是因為,他們的退休金帳戶因為投資的股票飆漲而受惠,這筆財富和房價上漲提供一些人財務保障,讓他們能在達到開始請領社會安全退休金和私人企業退休金年齡前就退休。美國401(K)退休福利計畫與台灣勞退基金類似,允許私人公司雇員提撥部分薪水至個人退休帳戶直至離職,提撥多少可自行決定,勞工可自選退休金投資標的。

然而,美國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經濟和政策分析學教授特蕾莎.吉拉德奇指出,多數提早退休的是收入較低勞工,他們因疫情失去工作,重返就業市場機會不大。她說,「他們可能自稱已退休,但基本上他們是失業,經濟狀況不穩」,經濟低迷通常促使更多人離開勞動市場,但疫情期間被迫離職的人比二○○八至二○○九經濟衰退期間更多。

吉拉德奇分析美國勞工統計局和密西根大學健康與退休研究計畫資料後發現,收入在全國中位數以下且近期退休的人中,有百分之五十五並非自願。她說,相較之下,全國收入前百分之十且近期退休的人中,只有百分之十是非自願。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柯表示,「現在的年長世代往往賺得多,花得也多」,隨著這個群體愈來愈多人退出勞動市場,「對經濟產生的負面影響多於正面」。

僅持高中文憑者退休的比率增加兩個百分點,是持大學文憑者退休比率的兩倍。 圖/fr...

僅持高中文憑者退休的比率增加兩個百分點,是持大學文憑者退休比率的兩倍。 圖/freepik

達柯說,疫情爆發十五個月內,約二五○萬名美國人退休,是二○一九年退休人數的兩倍,如果沒有疫情,美國五十五歲以上的勞動力會比現在多一百廿萬人。

並非各種教育程度和種族背景的群體,退休人數都暴增。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研究顯示,從去年二月到去年十一月,一九四六至一九六四年出生的人、也就是嬰兒潮世代中,僅持高中文憑者退休的比率增加兩個百分點,是持大學文憑者退休比率的兩倍。

此外,這個年齡層的西語裔人口退休比率增加了四個百分點,相較之下,白人和非裔僅增加一個百分點。皮尤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弗萊說,西語裔人口中,尤其婦女,因休閒和餐旅業就業低迷,受到特別沉重打擊。

芝加哥北方信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譚納鮑姆表示,若剛退休勞工不回歸勞動市場,勞動市場會更缺人,從而增加美國聯準會需提高利率抑制通貨膨脹 的風險。

譚納鮑姆說:「我們在維持勞動力以像樣水準成長方面遭遇挑戰。移民減少,出生率也下降,如果這些提早退休的人真的退休了,經濟就更難維持其生產潛力。」

延伸閱讀

漫步「都市綠廊」-全程2.3公里在都市中找尋療癒

天冷,紅馬頭魚肉更扎實!去哪找?怎麼煮?

來一趟蘇澳單車行!斥資百萬改造「蘇東隧道」,宛如置身海底隧道

攸關退休金 年金改革4大重點總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