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工作也OK!這招持續累積退休金

今年40歲的楊小姐因為疫情衝擊而失業,想趁這段期間暫時休息1年,調養因工作壓力造成的身體狀況。但少了勞保 勞退 後,退休金的累積計畫是否只能暫停呢?其實,沒工作時還有一個妙招「國民年金 」可累積退休金!《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用少少的錢,也能持續退休保障,可不要因待業而錯失自己的保障了!

國民年金給付有3種「年金給付」,以及2種「一次性給付」 圖/freepik

國民年金給付有3種「年金給付」,以及2種「一次性給付」 圖/freepik

用小錢換保障 國保不可少

「國民年金是一定要投保的嗎?」是許多人的疑問,目前國民年金為「柔性」強制投保,但其實被成為「國保」的國民年金好處多多,政府也積極鼓勵需要的民眾,能將國保納入選擇。

國民年金因為保費有政府補助,投保國民年金的人,除了有生、老、病、死的基本保障外,如果有請領給付,回本保費的速度很快,可說是非常划算。用少少的錢獲取生、老、病、死的基本保障,領取老年年金時還可以很快的回本,幾乎可以說是穩賺不賠,當然值得投保。

國保年金每個月要繳多少錢?

依照國民年金繳費計算方式,月投保金額為18,282元,以110年1月1日起保險費率9.5%試算,現行保費為18,282元×9.5%=1,737元,一般民眾政府補助40%,自己繳納60%,因此目前一般被保險人每月只需繳納1042元 (每月應繳納1,737元×60%)。

保險費為投保薪資的6.5%-12%(108年1月調整為9%;到110年1月1日調整為9.5%)

開辦初為6.5%,之後每2年調高0.5%,直到上限12%,若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時,不予調高。

哪些項目可以申請國民年金給付?

國民年金的給付涵蓋許多重要且常常發生的情境,除了年滿65歲後可以開始領的老年年金給付之外,還包含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喪葬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和生育給付等。

國民年金給付有3種「年金給付」,以及2種「一次性給付」:

◎年金給付

1.老年給付:年滿65歲後可以請領

2.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鑑定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評估無工作能力

3.遺屬年金給付:被保險人死亡時,遺屬可以申請請領

◎一次性給付

1.喪葬給付: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

2.生育給付:生小孩時可以請領

看完以上的整理,可以發現國民年金涵蓋多方面的基本保障,而且每月保費只需要1000多元,對於沒有投保勞保、農保、公保和軍保等民眾,國民年金是不錯的選擇。對國民年金內容有興趣的人,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提供完整的國保投保攻略!

【國民年金攻略】

延伸閱讀

天生瘦也是要維持體態-瘦子的「宅在家健身法」

為什麼保費愈來愈貴?眉角看這裡

妻洗腎自己也罹癌-重新體悟家庭與生命,49歲提早退休奉獻做公益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