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你自提了嗎?「勞退金自提」人數新增10萬人!

你自提了嗎?近年隨著勞退新制 基金績效轉佳,有愈來愈多勞工自願提繳勞退金。

勞保局統計顯示,截至去年10月底,自提勞退勞工達71.1萬人,較前一年底新增逾10萬人,首度達到整體提繳人數的一成,換言之,約有10%勞工自提勞退金。

勞保局統計,截至去年10月底,自提勞退勞工達71.1萬人,較前一年底新增逾10萬...

勞保局統計,截至去年10月底,自提勞退勞工達71.1萬人,較前一年底新增逾10萬人。 圖/pixabay

勞退新制2005年7月上路,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可自行決定是否相對提撥,最高可自提6%,自提勞退金係屬於勞工自己存退休金的觀念。

過去勞工自提比率一直不高,主要是多數勞工認為自己薪水過低,沒有多餘的錢自提勞退金;不過近年來情況已漸有改觀。

勞保局統計指出,截至去年10月底,勞退新制提繳人數達710.3萬人,其中71.1萬勞工在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包括受雇勞工、委任工作者、自營作業者、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在內,自提勞工比率突破一成。

統計也顯示,去年10月底,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為40,261元,但自提勞工平均提繳工資高達62,885元,反映自提多為高薪勞工。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惠指出,去年一整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勞退新制基金投資報酬率上下震盪,績效洗三溫暖,但自願自提勞工一年內新增10萬人,顯示勞工對退休保障意識抬頭,願意為自己多存點退休金。

此外,近年來勞退新制基金表現佳,也吸引更多勞工願意自提。勞退新制基金2019年大賺2,670億元,收益率達11.45%;勞保局官員觀察,2020年自提勞工人數也大增10萬人。

去年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勞退新制基金累計至去年11月底,規模達2兆6,885億元,收益數為1,080.8億元,收益率為4.23%;勞動基金運用局估計,12月勞退新制的收益數還會增加。

新制勞退金自提人數與佔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制勞退金自提人數與佔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截至去年11月底,以目前勞退新制有效帳戶數1,205萬計,平均每個勞工分紅8,969元。勞退新制於每年3月會將前一年收益分配給勞工,今年3月勞工有望拿到大紅包,並且連本帶利持續滾入下一年度投資;勞工須至60歲退休或死亡才能領回帳戶裡的金額。

勞保局表示,除了參與勞退新制分紅之外,勞工自提還可享有節稅 好處,勞工自提可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額中全數扣除,亦可免課所得稅;此外,勞退新制績效即便虧損,勞退金仍享有2年定期存款利率保證收益,換言之,勞工自提是保證收益,穩賺不賠。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年紀越大投資越保守?專家:台灣正相反!65+買股沒在怕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超前部署退休準備

勞保、勞退以外的「第三筆退休金」每年限領一次!

退休當自強 善用保險創造現金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