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克斯經驗談 提醒30世代避開投資誤區

在台灣演藝圈闖盪多年的藝人艾力克斯 擁有一番事業和美滿的家庭,生活豐碩無虞,但其實他也有過一段不為人知的負債人生。

年輕時不僅曾積欠上百萬信用卡債,也因不當投資股票造成血本無歸,是他回顧30歲最大的教訓。針對年輕人常犯的理財錯誤,專家建議,應該趁早設定長期目標,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利用複利來累積財富。

艾力克斯回顧30歲的自己,因為缺乏正確的投資觀念,曾將資產賠光還負債。 圖/吳欣...

艾力克斯回顧30歲的自己,因為缺乏正確的投資觀念,曾將資產賠光還負債。 圖/吳欣穎 攝影

在美國長大的艾力克斯,大學時期因錯誤的理財觀念,手中一度擁有高達15張信用卡,不當使用下負債達三、四百萬元。還清卡債後的他,投入股票投資卻遇上了網路泡沫,當時利用融資並重壓個股,使他的資產再度血本無歸。

回憶起這段經歷,艾力克斯感慨的說,年輕時的自己太過自信,投資像是賭博心態,只著重短期的利益,又不懂資產配置 ,才會造成龐大損失。

步入中年後,他開始採取專家建議,減少風險性資產的投資比例,增加保值性的資產,如不動產和保險的配置,投資態度從積極轉為穩健。

針對艾力克斯分享的經驗,新光銀行副理黎麗華表示,有許多30世代的年輕人想藉由投資,快速累積到第一桶金,卻因不懂分散風險而造成虧損。

她建議,投資理財要建立長期策略,應該先理解個人的目標順序,做好收入支出管理,像是先扣掉房貸、生活費等必要支出,再將資金依照急迫性分配到各項目標上,然後才是選擇投資工具及投資標的。

30世代大多才剛組成家庭,薪水也有限,往往沒有太多錢可以投資,針對此一族群的挑戰,黎麗華建議,可以從定期定額開始,像是每個月投資3000到5000元,從小錢開始,不但可避免壓力過大,還可以從年輕開始掌握複利的機會,積少成多放大投資收益。

本專題從30、40、50世代的角度,由藝人艾力克斯、財經作家施昇輝、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拆解各世代所經歷的財務痛點,並由新光銀行理財團隊提出建議,想要打造不倒閉的退休金,就必須從現在即刻開始!立即查看完整專題》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霜降」節氣到!初冬開運從食補開始 當心一破財關鍵

新老精神 超前部署的幸福指南

三代幸福學 實踐家庭幸福的財富管理術

登上財富高峰 下半場必學的幸福放大理財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