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媽媽怨獨居太孤獨,要我搬到附近,壓力好大啊!

【橘煩惱】提問:媽媽今年63歲,因為爸爸過世,現在老後自己住,總向我抱怨覺得孤單,但我自己的工作、家庭顧及不暇,照顧孩子每天都忙到不行,睡都睡不飽,行程非常滿,她一再催促我要搬過去娘家附近住,其實娘家距離我家大約只有30分鐘車程,必要的話再去看看媽媽就好,不太想全家為此搬家、勞師動眾,但面對她的要求,我該怎麼辦?(新店 余小姐)

媽媽一人獨居,如果孩子只有一個,對於媽媽需要更多要求就會落在一人的身上。 圖/f...

媽媽一人獨居,如果孩子只有一個,對於媽媽需要更多要求就會落在一人的身上。 圖/freepik

子女和父母親之間有相當深的情感連結,對於爸媽的要求,子女通常會想完成期待,欣明心理成長中心所長謝玲玉指出,平常正常頻率去看媽媽就好,隨著父親過世,接收到媽媽落寞的情緒,卻對於媽媽的要求提高做不到,就會感到負荷不了,壓力就隨之而來了。

謝玲玉表示,媽媽一人獨居,如果孩子只有一個,對於媽媽需要更多要求就會落在一人的身上,媽媽提出想要更多陪伴,我們要去解析她何以會有這樣的情緒,或許丈夫剛過世,還有這個年齡段,同儕也陸續人生畢業,「我一個人」的恐懼感提高,她會想說,自己一個人,發生什麼事也沒人知道、沒人幫忙送醫院。

謝玲玉指出,晚年夫妻獨自同住,要直接面對對方的狀況,在臨床上就有碰到妻子目擊老公倒下,那是很大的震撼,丈夫的逝世或許比想像中還影響媽媽。

子女2行動 讓她內心安定

謝玲玉指出,老年人獨自面對危機的擔憂,可以透過科技求救系統幫忙,現代居家照護進步,像是長者如果維持長時間都沒有動,系統會發出警告,也可以在發生危險時,及時求救,增添保全設備,讓媽媽安心,同時也讓她知道我有注意到你的不安,也隨時可以找得到幫手,首先就讓媽媽定下心來。

以上是「物理性地」安撫媽媽,她剛開始可能還是會持續抱怨,希望女兒搬到附近住,謝玲玉表示,心理上的也要做出行動,會有一段陣痛期,因為媽媽抱怨見面太少,先常回去,像是假日陪她出去走、吃個飯,時間也不用長,因為媽媽在不安全感之下,說的話也比較負面,對話反而容易爭吵。

陪她走出去 增加社交連結

謝玲玉表示,當媽媽情緒比較好之後,總是要慢慢走出來,出去就會認識新的人,有人的連結就不會寂寞,63歲應該還是方便外出,建議女兒可以讓媽媽參與一些長者活動,鄰里都會辦,一開始或許不習慣,女兒先陪她去,當媽媽人際互動多,就可以分擔情緒上依賴子女的壓力。

「都心情不好了,怎麼還叫我出去走?」媽媽可能會這樣回應,謝玲玉進一步指出,人在情緒低落的時候會特別容易鑽牛角尖,有時候不安自我無法覺察,心情不好,連帶也會自我感覺身體衰弱,女兒還是要和媽媽互動,一再承諾母親都沒做到,媽媽易感消沉,同時,當她心情上舒緩才會願意出門。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