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我沒用了!」媽跌倒後常躺著、不敢動,該怎麼幫她走出負面?

【橘煩惱】提問:
73歲的媽媽前些日子曾經跌倒,現在已經完全恢復了,但變得不敢走動,活動力下降,開始常常躺著昏睡,或是呆坐在椅子上,了解後也不是身體上真的有什麼不適,可是卻不願意動,還會不時說一些負面的話「我老了沒用了」,我擔心她肌力會越發下降,怎麼幫助媽媽突破心理障礙,願意增加活動力呢?(新北 高小姐)

照顧高齡父母不容易,看到心愛的家人跌倒後活動力下降,身為子女的難免焦慮憂心,欣明心理成長中心所長謝玲玉表示,不論是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要觀察細微,才能知道怎麼幫助母親。

謝玲玉表示,70幾歲的長輩在跌倒後,首先要釐清他跌倒詳細的原因,肌肉和肩頸受傷是個我們已知道的結果,可是有的是因為地面有高低差才跌倒,但有的是平地就暈眩導致跌倒,情況不同,原因要特別觀察,是腦部退化,還是沒有力氣?長輩通常跌倒時只有片段記憶,無法了解到細微情節,或許可以到身心精神科就診確認生理上是否有問題。

照顧高齡父母不容易,看到心愛的家人跌倒後活動力下降,身為子女的難免焦慮憂心。 圖...

照顧高齡父母不容易,看到心愛的家人跌倒後活動力下降,身為子女的難免焦慮憂心。 圖/freepik

角色轉換不安 才會說負面的話

她指出,如果以上都釐清了,跌倒後心情低迷,或許是五、六十歲以上面臨角色轉換,從工作職位退居下來,又子女長大能獨立,媽媽角色功能「淡化」,這時候如果跌倒了,會更加感覺自己不太有什麼能力,心理上容易產生障礙,才會說出「我老了沒用了」負面的話。

謝玲玉表示,身為照顧者,感受到媽媽的負面情緒會壓力很大,或許多會安慰「你不會沒用啦!多去走走」,可是對跌倒的當事人來講,以前的認知都是勤勉和要對人有貢獻才有用,現在當然會感到挫敗與沒用,面對鼓勵的話,還是覺得自己不想走,兩人會在同樣的迴圈中溝通。

跳脫健康話題 聊些開心懷舊的事

「叫她轉換角色困難,不如幫助她轉換情緒。」謝玲玉建議,不要繞在原本的身體限制中討論,「懷舊話題」就是個很好的主題,年紀大的父母對於新的事物難以記住,但對於年輕往事、舊時的影劇等都會特別有感,以前遇到過的人們像是同事、鄰居、親戚,也都是可以和媽媽一起聊的話題。

她強調,雙方能維持愉快氛圍,母親的心情會比較正向,不要一直提醒她會退化,這是一個事實,可是對媽媽來說並沒有促進健康的效益,任何會讓她擔心的事情,簡單帶過就好,當她舒服愉悅,也比較願意做些什麼。

復健 行動慢慢來 有進步就好

謝玲玉指出,如果想要媽媽增加活動力,像是復健運動,只要讓她每天做一點點,有進步就多加鼓勵,比較有心可以為媽媽做紀錄,有一點變化都清楚之外,也知道媽媽做到什麼程度就會累,調整活動適當的時間和強度。

謝玲玉表示,子女可觀察昏睡的狀態,如果是因為累、體力不行才要睡,不只是「想睡」,不要給予媽媽太多期待,如先前提到的,就醫後才能區別跌倒後活動力下降的原因,再來就是老人家在白天若有人陪伴,盡量幫助她在白天時不要昏睡太多,免得晚上睡不著,若只有晚上才能見得到面,可以讓她有些活動例如和她聊天,能幫助睡眠。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怕胖不敢吃澱粉?營養師:選擇食物、控制份量才是關鍵

免染髮告別白髮!營養師推薦六大「養髮食物」吃起來

以為是雞眼,殊不知是「病毒疣」!泳池、三溫暖...室內運動注意這幾處

「吃豆」攝取蛋白質,但容易脹氣怎麼辦?5撇步輕鬆解決!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