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46歲好想要孩子,該辭職養生全力再拚試管嗎?

圖/freepik

圖/freepik

【橘煩惱/讀者投書】努力了很久都沒辦法自然懷孕 ,因為工作壓力大,不時要輪值夜班,之前就曾經留職停薪半年拚生小孩做試管還是沒成功,今年農曆新年看到堂哥抱著兩個小孩充滿歡笑,真的好羨慕,興起想再拚一次的念頭,已經46歲了,如果要一邊工作承受壓力加上做試管的不舒服,難以消化情緒,應該辭職不管工作,暫時專心做試管嗎?可是又怕影響職涯,好無助!(北市林小姐)

孩子是一份珍貴的禮物,能為家庭帶來歡笑,而高齡自然懷孕不易,做試管的夫妻不在少數,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懷孕生子對女性是很大的生理負擔,超過適孕年齡想要拚生子,若是職場對於育齡女性又不夠友善,加上中年降職或轉職的考量,想必是難以取捨。

適宜育齡有限 思考職涯相對必要性

林維君表示,生子有限齡,接近50歲,更年期後懷孕的機率會更低,好不容易在職場上積累的經歷,要全然放下很困難。

但是林維君表示,「生子」與「職涯發展」雖然都有時間性的限制,生子的時間壓力更大。現在會面臨備孕,接下來若是成功懷上,還有懷孕、育兒等等的轉變,「育兒」本身對女性職涯來說必然是有衝擊和拉扯的,關鍵在於是否能放下舒適圈,轉換非現職職場不可的想法,試著釐清「是否非做這個工作不可?」「是否有其他壓力及體力負荷較輕的工作選擇?」

「如果50歲左右進入更年期而仍未受孕,帶來的失落感受,跟職涯中止而受損相比,哪個較難以忍受?」才能取捨衡量後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

除了現今職涯 仍具多種可能性

林維君表示,從煩惱的分享中沒辦法看出來留職停薪的半年期間面臨什麼樣的職涯變化,或許可能是考績受影響、或許可能是主管升遷評量受限,但公司願意讓員工休息半年,看起來是友善的工作環境,如果是擔心發展,其實中年轉職有一些可能性,通常具有專業技能,本職延伸發展、轉職到其他職業,或是接案自由工作者都是新的職涯想像,不只非得待在受雇公司。

她指出,還有許多媽媽暫停在公司就職、轉而經營自媒體賺取收入的案例,或是成為團媽,職涯仍具多種可能性,可以觀察辭職備孕是否能為未來職涯奠基,創造其他的收入來源,如果評估覺得備孕生子對自己有絕對性的重要,就要做好更多投入的準備,似乎現今職涯、育兒都想要兩全有困難。

也須了解老公的「合作」意願

林維君建議,育兒這件事不是單方面,是兩個人的事,也要老公投入「合作」,他的身體健康、生子意願等都會關係到拚生子的狀態,而且育兒這件事雖然有壓力,但有人一同作伴,絕對會增添期待和滿足感。

如果先生比較木訥、不善表達、不在狀況內的伴侶,或是表達出來的話語過於片段而常讓自己感到沮喪,是容易踩雷型,建議可以尋找專業心理諮商,讓溝通更順暢,以及夫妻雙方的預期在同一條船上,不至於感到孤立無援。

她也提到,還有一個求子的途徑是領養,但是領養在許多台灣機構中多有不能大於50歲的限制,而且為了孩子的安全,領養需要經過上課和考核,如果有此考量也要把握時間。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下一個會不會就是自己?」經歷親友生病、死亡,老年常見三大憂鬱如何解?

很愛孩子卻無法再生第二胎...林志玲:身體會告訴妳,我應該已經盡了所有該有的努力。

【橘煩惱】親戚小孩暴增,去年紅包包800被嫌少,今年還要包嗎?

【橘煩惱】親戚愛炫耀兒子年收百萬,過年又要碰面,怎麼回應?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