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容易泛紅、長痘痘?10種「美肌飲食」打造天然嬰兒水嫩肌!

圖/健康設計家

圖/健康設計家

又到了秋冬換季的時候,早晚溫度變化大,空氣品質不佳、變得乾燥,使皮膚 容易出現乾裂、脫屑、發癢、泛紅等問題;加上秋冬太陽不熱,讓人常常疏於防曬,導致肌膚表面黯沉、斑點等困擾也不比夏天少!

想要改善皮膚,擁有Q彈水嫩、透亮光彩好膚質,很多人會選擇勤勞擦乳液及保養 品,做好外在的皮膚保養。

但其實造成肌膚問題因素很多,除了空氣汙染、紫外線等環境干擾外,與飲食、內分泌、新陳代謝等也都有關係,與其等肌膚狀況變差後再來保養,不如一開始就注意營養成分的攝取成,透過飲食調養體質,改善肌膚健康、替自己由內而外做好防護!

以下介紹10種和皮膚保養有關的成分以及在哪些食物中可以吃到它們,想要了解怎麼吃出健康美肌,就快看下去吧!

一、膠原蛋白:使皮膚Q彈光滑

說到皮膚保養,膠原蛋白是很多人心中首選!它是人體中含量最高的蛋白質,負責許多生理功能。在皮膚中主要提供結構及支撐的作用,可以幫助皮膚組織保水及提供彈性,讓皮膚表面Q彈又光滑不凹陷。

食物來源:魚皮、豬腳、豬皮、牛筋、海參等(因膠原蛋白是動物性成分,所以植物體中是找不到的喔!)。因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分子較大、怎麼補充也是該注意的喔!雖然吃膠原蛋白不等於直接補充皮膚膠原蛋白,但補充膠原蛋白還是重要的!

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修復皮膚、維持皮膚屏障功能

脂質是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之一、也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還是體內能量儲存的主要形式,並具有協助免疫、調控血壓等多種功能。其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皮膚中能協助維持表面的屏障、發揮鎖水效果及損傷修復功能,也可以預防及治療皮膚炎,又以omega-3脂肪酸抗發炎效果最好。

食物來源:大豆油、葵花油、魚油、核桃、南瓜子等。

三、神經醯胺:皮膚表面鎖水、美白

俗稱賽洛美,在體內作為訊息傳導分子,參與細胞分化、細胞凋亡等作用。也是皮膚角質層的重要成分,可以維持角質層健康、幫助表面鎖水,讓皮膚保溼不乾燥。除此之外,它還可以減少黑色素生成,達到美白效果。

食物來源:乳製品、玉米、小麥胚芽、黃豆、海帶、蒟蒻等。

四、輔酵素Q10: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皺紋

輔酵素Q10主要位於細胞工廠(粒線體)中,可以協助能量(ATP)生成,使各個生理反應能正常運作,並促進新陳代謝;另外,它也是一種抗氧化物,可保護粒線體DNA不被氧化物攻擊。在皮膚中除了提供能量、抗氧化外,還可以減少膠原蛋白被破壞,具有改善膚質、減少皺紋深度的效果。

食物來源:海魚、內臟類、牛肉、雞肉、植物油、花生、櫻桃、黃豆、菠菜等。

五、穀胱甘肽:美白、延緩衰老

穀胱甘肽是體內強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並減少組織損傷,同時具有調節免疫系統、協助肝臟解毒等功能。在皮膚中穀胱甘肽不但能協助抗氧化、還可以減少黑色素形成,達到美白及延緩老化的效果。

食物來源:十字花科蔬菜、蘆筍、酪梨、木瓜、菠菜、番茄等。

六、多酚類:延緩衰老

多酚類是植物體內的化合物,在植物體中執行抵抗紫外線及病原體等功能,目前已發現的多酚類超過8,000種。多酚進入體內後,主要功能為抗氧化、抗發炎,有延緩衰老、減少紫外線傷害、保護心血管、影響血糖等效果,常見的多酚類化合物有花青素、白藜茹醇、大豆異黃酮及兒茶素等。

食物來源:莓果類、葡萄、香菜、韭菜、紫米、巧克力、紅酒、茶等。

圖/健康設計家

圖/健康設計家

七、生物素:促進新陳代謝、提升皮膚健康

生物素又叫維生素H,是水溶性維生素B群的一員,能夠協助體內多種反應的進行、參與脂肪代謝,具有協助細胞增殖、DNA修復、基因表現等功能,可以維持新陳代謝的順暢。也能調控細胞表現,增進皮膚健康。

食物來源:奶製品、肝臟、蛋黃、穀類、豆類、堅果類等。

八、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減少紫外線傷害

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在腸胃中可幫助鐵的吸收,體內主要的功能為抗氧化,並作為輔酶參與膠原蛋白合成、血清素合成等多個反應。其能在皮膚中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及抗氧化減少紫外線傷害,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及皮膚、肌肉、韌帶等結締組織的形成。

食物來源:柑橘類、芭樂、檸檬、木瓜、青椒、蘆筍、葡萄柚、甘藍類等蔬果類。

九、維生素A:提升皮膚健康

維生素A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在體內有參與視覺循環、調控細胞的分化、DNA表現等功能,對於我們的生長發育、視覺、免疫也都十分重要。另外,維生素A可以調控表皮細胞成熟,使其發揮完整功能,提升皮膚健康。

食物來源:內臟類(尤其是肝臟)、乳製品、紅鳳菜、紅莧菜、小番茄、地瓜、菠菜等。

十、維生素E:減少紫外線傷害、延緩衰老

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在體內主要的功能是抗氧化、減少自由基產生,是細胞膜上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者,協助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也負責脂質的抗氧化,並減少紫外線傷害、延緩老化。

食物來源:植物油、深綠色蔬菜、豆類、全穀類等。

結語

想要成功抵抗環境變化帶來的困擾、擁有青春健康的好膚質,除了外在保養及透過均衡飲食來獲得上述這些營養成分外,多喝水及正常作息也是養顏美容小秘訣!水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出體內廢物,供給水分給皮膚,維持肌膚健康;而正常作息可以讓身體獲得足夠的時間修復受損部位及休息,讓氣色更好喲~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很多時候飲食及作息都身不由己,這時候挑選優質的保健食品也能拉你一把,透過適度的補充,將體內流失的營養補回來,就能更容易養成健康美肌喔!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原文為:想解決換季肌膚問題,營養師推薦這10種「吃的皮膚保養成分」

延伸閱讀

食物不是放冰箱就不會壞!吃一半放冰箱恐增加細菌、加速腐敗

年菜怎麼吃不容易胖?分享10大年菜飲食攻略吃法!避免過完年三高全變色

影音/膽固醇總是居高不下?營養師分析4種飲食類型+傳授3方法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 營養師推「9大爆汗系食物」:吃完秒變「行走暖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