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幫補血?打破迷思!一解紅豆功效、飲食禁忌

圖/freepik

圖/freepik

天氣一冷,就想來碗暖暖的紅豆 湯,搭配冬至 必吃的湯圓更是對味!尤其冬天剛好是紅豆盛產的時節,不僅是最佳賞味時節,更能吃進豐富的營養。大家都知道紅豆是很好的養生食材,不過你可能不知道營養豐富的它,竟然有解便秘、改善失眠的功效好處,想知道紅豆功效有哪些?以及如何輕鬆煮出綿密又好吃的紅豆湯?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

蛋白質含量較白米高出3倍!紅豆營養有哪些?

根據農委會食農教育整合平台,紅豆屬於高蛋白、低脂肪及高膳食纖維 的高營養全榖類食品,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紅豆因含大量醣類,因此被歸類為全榖雜糧類。

雖然紅豆被歸類為主食類,但由於其本身屬於豆科植物,相較於其他主食類中的白米或小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白米的3倍、小麥的1.5倍、脂肪含量比白米與小麥低、膳食纖維含量卻比小麥或白米高出許多。

此外,紅豆食用時保留了紅豆完整的外皮與子葉,因此相對地保留了較完整的營養素。紅豆營養價值高,在維生素含量方面,紅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及葉酸;而礦物質鉀、鈣、鎂、鐵、磷及鋅的含量也比白米或小麥要高出許多。

幫助補血是迷思?紅豆功效可助排便、幫助睡眠!

紅豆湯不僅好喝又養生,高齡醫學內科傅裕翔醫師也特別與大家分享以下紅豆功效:

1. 強化肌肉骨骼:紅豆有豐富的蛋白質,是白米的3倍,有助維持肌肉健康。

2. 幫助排便:紅豆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幫助食物消化,促進排便。

3. 豐富營養:紅豆有豐富維生素B1、B2、B6、E,還有鉀、鈣、鎂等微量元素。

4. 減少失眠:紅豆中豐富的鎂有放鬆肌肉的功效,能夠對抗疲勞、緩解壓力。

許多人認為喝紅豆湯能補鐵,是真的嗎?紅豆是穀物中含鐵量豐富的食物來源,每100公克中,鐵含量高達7.1毫克,但由於多為不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非血基質鐵型式,所以嚴格來說,紅豆並不是鐵質理想的食物來源。

紅豆湯怎麼煮?電鍋煮法又快又好吃

好吃的紅豆湯必須具備口感綿密卻又能粒粒分明兩大條件,但相信你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慢慢地熬煮,這時候交給家裡的電鍋準沒錯!如何用電鍋煮出又香又綿密的紅豆湯?

材料(3人份)
紅豆1杯
熱開水6杯
砂糖70克
鹽1/4小匙

步驟
1. 將紅豆洗淨,加入6倍的熱開水至內鍋。
2. 內鍋蓋上鍋蓋,外鍋加3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後悶15分鐘;接著打開鍋蓋,外鍋再加2杯水,按下開關繼續煮,當開關跳起後,再悶15分鐘。
3. 確認紅豆熟度後,再加入糖、少許鹽巴提味攪拌,即可享用。

喝紅豆湯養生有禁忌!注意2件事

1. 喝紅豆湯暖身又養生,但大多數人喝紅豆湯都會加糖調味,且紅豆本身屬於醣類,攝取過多容易導致血糖震盪、熱量攝取過多,要特別留意。

2. 紅豆富含鉀、磷離子,建議有腎臟疾病、心臟疾病、慢性疾病者紅豆湯不宜攝取過量,尤其是洗腎患者。

療日子小叮嚀:久放紅豆不新鮮

根據農委會食農教育整合平台,久放的紅豆或多或少會產生氧化,顏色會較新鮮的紅豆暗沉,種皮變硬容易久煮不爛,且烹調前需較長的泡水時間,吃起來可能略帶苦味。新鮮、品質優良的紅豆,不僅外表色澤瑰紅,煮食易軟爛且較具香氣,味覺靈敏者還是可吃出其中差別。

提醒您,紅豆湯是很好的養生食物,當成下午茶或睡前點心都很適合,且全家大小都能食用,但記得不要添加太多糖、過量食用,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參考資料: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原文為:白質含量高白米3倍!紅豆功效有哪些?冬天喝紅豆湯注意2件事

延伸閱讀

民生社區美食一條街!延壽街必吃推薦

從體內暖起來!冬天飲食「5原則」吃對食物,拒當冷體質

吃湯圓擔心熱量爆表?營養師訣竅分享,聰明吃不怕胖

台式小吃到異國料理「晴光市場」8家饕客推薦美食,沒吃過別說有來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