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番茄」為什麼那麼好?大小番茄好處、營養素、建議吃法一次看

圖/freepik

圖/freepik

綜觀世界各國的料理,番茄 絕對是大家餐桌上的常客之一,從台式番茄炒蛋到義式番茄肉醬麵,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身影,你對於這個常見的食材了解多少呢?

今天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Grace帶大家好好認識於全球農產品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番茄」吧!

番茄中的營養素

在深入認識番茄前,肯定要先解開大家心中的萬年疑惑:番茄到底是蔬菜還是水果呢?

實際上,小番茄的營養組成比較接近水果類,而大番茄則是和蔬菜類較相近,所以他們其實是屬於不同的食物類別喔!而小番茄中的糖分會比大番茄多,因此要特別注意小番茄食用量,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圖/健康設計家

圖/健康設計家

番茄可以提供人體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他命等營養素,而大、小番茄中的營養素含量略有差異,以小番茄來說,其中的礦物質鉀含量及維他命C含量都較大番茄多。

除了上述提及的營養素外,番茄中還有一個重要的植化素 -「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而番茄中富含的「β-胡蘿蔔素」及「茄紅素」都屬於類胡蘿蔔素之一,目前已有多種研究結果顯示其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小番茄中的類胡蘿蔔素含量皆較大番茄多。

圖/健康設計家

圖/健康設計家

番茄因為低熱量又富含多種營養素的特性,除了被減肥族視為減重 聖品外,也被多數台灣人認為是養生 好食材。

吃番茄的4大好處

番茄,曾在2002年被美國時代雜誌票選為十大優質食物,也在2020哈佛醫學院推薦的十大超級食物榜上有名。到底吃番茄有什麼好處呢?

1. 對抗自由基,減少氧化壓力

自由基是造成體內氧化壓力的來源,當體內累積過多自由基時,可能導致某些疾病產生。而茄紅素去除自由基的能力分別是維他命E(α-生育酚)和β-胡蘿蔔素的10倍和2倍,且維他命C重要的生理功能之一也是抗氧化,因此攝取富含維他命C及茄紅素的番茄,可以協助人體清除自由基以減少氧化傷害。

2. 養顏美容

番茄中的維他命C除了可以抗氧化外,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並協助鐵質吸收,讓我們維持皮膚健康、呈現好氣色。而不管大番茄或小番茄,水分皆占重量的九成以上,補充水分可以增加體內新陳代謝,協助排出代謝廢物,並避免肌膚乾燥。

3. 控制血壓,維持心血管健康

攝取1份(23顆,220g)的聖女小番茄,同時可以補充440mg的鉀,因此聖女小番茄算是高鉀食物(每份可提供>300mg的鉀)。鉀多存在於蔬菜水果類,飲食中攝取適量鉀,可以協助水分和鈉的排出,進而降低血壓。台灣沒有訂定鉀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但美國心臟協會指出每日攝取3500mg的鉀,可將心血管疾病風險降至最低。不過不是人人都適合多吃鉀的!腎臟病患因為腎功能降低,有可能需要限鉀,此時要特別避免攝取高鉀食物(如:番茄)。

4. 其他

有多篇研究指出茄紅素可能有預防前列腺癌的效果,且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及減少身體發炎,並與大腦及骨頭健康有關。雖然上述結論都還需要更多實驗做確認,但不可否認的是番茄中的茄紅素確實是個厲害的植化素,值得更進一步探討它與健康的關係。

番茄應該怎麼吃

「番茄的營養我全都要!」想要完整攝取番茄中的營養素,可以把握以下3個原則:

1.要增加攝取茄紅素,應挑選紅色系番茄,並加熱後食用

茄紅素是讓番茄呈現紅色的主因,因此顏色越紅的番茄就會有更多的茄紅素喔!在烹煮加工前,茄紅素主要以反式的化學結構存在於番茄中,這種結構的茄紅素不利於人體消化吸收,需要藉由熱處理或是其他加工手法改變此結構,增加人體對於茄紅素的生物利用率。另外,烹調的過程也可以破壞番茄細胞壁,幫助茄紅素的釋出。因此想攝取茄紅素,盡量食用烹調過後的紅番茄。

2.搭配油脂,提高類胡蘿蔔素的吸收

因為茄紅素及β-胡蘿蔔素屬於親脂性的類胡蘿蔔素,搭配油脂攝取可以增加這類植化素的吸收。有研究在統整多項實驗結果後指出,食用番茄的加工食品,若想要達到最佳的茄紅素吸收量,至少需要搭配 10 g油脂,而對於沙拉或生鮮番茄等未煮過的狀態,油脂量可能需要到15 g。

3.想要從中攝取維他命C,應食用生鮮小番茄

番茄除了植化素外,維他命C含量也不低。但維他命C對於光、熱很敏感,又易溶於水,因此過度加熱烹調會使其流失。若是想要透過番茄攝取維他命C,可以選擇以生鮮、未加熱過的形式食用。每100g的小番茄含有43.5mg維他命C,因此生食小番茄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雖然聖女小番茄的茄紅素含量較多,但通常不會使用水果入菜,一方面避免攝取過多糖分,另一方面又怕水果中的維他命C流失,所以在烹調熱料理時可選擇蔬菜類的大番茄,盡量揀選顏色較紅的,搭配油脂加熱以增加類胡蘿蔔素的吸收。而小番茄則可採用涼拌或飯後水果的形式融入飲食中。如此一來,就可以輕輕鬆鬆把茄紅素、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吃進肚!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是否又更認識番茄了呢?下次逛市場時,不妨大小番茄一把抓,回家煮道美味又營養滿分的番茄料理吧!

參考資料
1. Bahare S, Razieh S. Beneficial effects and potential risks of tomato consumption for human health: An overview. Nutrition. 2019;62:201-208.doi: 10.1016/j.nut.2019.01.012.
2. Joseph A, Jaume A. Lycopene: A Critical Review of Digestion, Absorption, Metabolism, and Excretion. Antioxidants (Basel). 2021; 10(3): 342.
3. Jae K, Sang U. Recent insights into the biolog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activity of lycopene. EXCLI J. 2022; 21: 415–425.
4.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1版
5.美國食品成分資料庫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原文為:大小番茄差很多?想補充茄紅素你該知道的事!

延伸閱讀

春節零食一口接一口吃多超傷身!「5方法」過年健康解饞,降低身體負擔

年菜怎麼吃不容易胖?分享10大年菜飲食攻略吃法!避免過完年三高全變色

影音/膽固醇總是居高不下?營養師分析4種飲食類型+傳授3方法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 營養師推「9大爆汗系食物」:吃完秒變「行走暖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