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到!喝雞湯、吃黑色食物養脾健胃提升免疫力!

多喝雞湯,提升免疫力。 圖/freepik

多喝雞湯,提升免疫力。 圖/freepik

從去年底開始,寒流一波波,天氣冷颼颼,不知道有沒人注意到,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大寒 節氣也即將到來。

大寒通常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時候,因此要更加留心身體健康狀況,大家不妨在這一天用飲食來提升免疫力吧!

多喝雞湯

雞肉本身是優質的低脂蛋白質來源,而雞湯在傳統中醫甚至是西方醫學觀點中,也都認為是可以提升免疫力的一道料理。

無論是含有多醣體的香菇雞湯、低脂又富含蛋白質的蛤蜊雞湯、富含硫化合物大蒜素蒜頭雞湯……等,雞湯口味向來多元豐富,非常適合在寒冷的天氣裡享用!

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的食物具有補氣健體功效,黑芝麻、黑木耳、香菇、黑糯米 、黑豆、海帶、黑棗、葡萄等,都是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健康食材,可多運用在冬天的料理當中,不僅保健身體,還有養顏美容的效果呦!

吃糯米粥來暖胃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糯米可補中益氣、養脾健胃,也是很適合冬天食用的食材。

除了可製作成米糕或熬煮鹹粥之外,紫米紅豆粥、桂圓糯米粥暖暖甜甜的滋味,更是不少人的心頭好,在寒冷天氣中來享用,暖胃的同時也撫慰了心靈!

避免補過頭,溫補、適量即可

雖然食補 有益健康,不過也要提醒大家,天氣冷的時候腸胃功能也可能會比較虛弱,暴飲暴食或是補過頭了,反而會讓腸胃負荷不了。

所以還是要控制總量的攝取,也要避免過於油膩,而且最好以溫補的食材為主,才不會補過頭造成上火,形成身體的負擔,如此一來反而得不償失喔~

圖/余朱青營養師

圖/余朱青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余朱青營養師粉絲專頁》,原文為:在大寒這一天,來碗暖心也暖身的雞湯吧!

延伸閱讀

2023黑兔年要當心!誰要安太歲、光明燈、藥師燈?總整理一次看

從工程師跨界「唸歌」傳承 葉文生中年轉業人生更豐盛

求來新錢母「舊錢母」怎麼辦?命理師:別亂丟,放在這7處更招財!

過年到!給失智症家庭的春節4提醒,一起平安團圓迎新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