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2年無性婚姻,想愛愛被老公嫌煩,沒有激情怎麼辦?

無性婚姻在現代人婚姻中越來越常見。 圖/freepik

無性婚姻在現代人婚姻中越來越常見。 圖/freepik

我今年54歲,老公58歲,在孩子離家後,相處時間多了,想要好好培養我們的親密關係,可是這兩年都像無性婚姻 ,一年不到4次,我曾懷疑先生外遇,但他很老實木訥,沒有什麼社交生活,上完班都準時回家。想說用溫柔攻勢靠近他,牽手、擁抱等親暱動作示好,他卻嫌我煩,我好難受,該怎麼和先生拉近距離呢?(台北王小姐)

「無性婚姻」目前廣泛的定義不只是完全零性行為,一年次數相當稀少,即為進入「無性」。性是夫妻感情維繫關鍵的一部份,無性婚姻在現代人婚姻中越來越常見,過了三、四十歲的精力旺盛、性活躍的年紀,難道熟齡就不想要性了嗎?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熟齡其實對於性事的還是感興趣,只是在高壓忙碌的步調下,夫妻之間對性事的慾望可能就有落差。

生活壓力下性慾低落

林維君指出,當人體在壓力之下,神經系統會切換到「戰或逃」(fight or flight)模式,也就是以原始人來說,面對威脅需要專注在戰鬥之下,而在現代人面對慢性壓力則會反映在消化系統和生殖系統,會導致性欲變得低下的狀況。她推測,當孩子離巢,若一方仍在職場壓力下,一方已經離開職場,沒有壓力,對性的需求就會不一致。

再者,林維君表示,也可能是夫妻結褵多年,已經對雙方太了解了,抹滅了對性的幻想,性是為了歡愉,在一起生活久了,會自動把對方與柴米油鹽產生連結,老公的性衝動已經不會像之前這麼強,加上從事性行為還要討好妻子做「整套」,如果曾在做愛時被妻子嫌棄,覺得多做多錯的話,數位生活便利,先生有太多其他途徑可以快速解決性方面的需求,不一定要從另一半身上得到滿足。

別往「沒那麼愛我」解讀

不過,林維君安慰說,從妻子的煩惱看見,女性和男性對於伴侶拉開距離的動作解讀就很不一樣,丈夫對親暱動作嫌煩不一定是性冷感,只是不習慣妻子改變彼此的互動模式,或許有點唐突。

林維君分析,在感情中不同個性就會有解讀差異,如果是比較依附型人格,會相當在乎對方的反應,對對方的回饋抱有很大期待,面對冷淡就會很失落。女生主動求歡,預期男生應該會很欣然接受,竟然被拒絕,就會往懷疑丈夫外遇去想,反而不會想是否有其他原因。

這時,丈夫是迴避型心態的話,平時比較喜歡獨處,不喜歡複雜的人際情節,認為要協調很麻煩 ,老夫老妻的感情狀態已經熟到不行,卻面對伴侶突然改變溝通模式、示好,反而比較會想「你為什麼要摸我,現在是怎麼回事?」會僵住,且不明白妻子的改變。

親密感有其他建立方式

林維君表示,性雖然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的親暱感來源,可以思考自身對親密關係的期待是什麼?而對方又是什麼?先生可能覺得彼此在家裡,能面對面好好吃一頓飯就很好了;妻子可能很需要擁抱的肢體表達,過去孩子在家,可能沒有溝通過雙方的需求,當家庭結構改變,培養親密關係可以從一起去做一件事開始,像有些大齡伴侶就會一起去跳交際舞、一起去爬山,在微小互動間還是能感到愛的流動,只要有共同的興趣和事件,就會感到親密。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冬季必嘗柳丁!柑橘類的維生素C之王,常見種類有哪些?

換護照免排隊靠「這招」!自動通關12秒快速出國

為什麼總是破財、留不住錢?一招教你有效存錢!

國民年金可以中斷嗎?突然繳不起怎麼辦?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