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老公突然要求分房睡,好擔心讓夫妻感情變差!

55歲以上的確會更難入眠,年紀越大越明顯。 圖/freepik

55歲以上的確會更難入眠,年紀越大越明顯。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我今年58歲,孩子已搬出去,最近老公工作壓力大有失眠問題,都很淺眠,如果一起睡稍微一個翻身,或是打呼有聲音,他就會被驚醒,然後很難再睡著,最近向我表達實在太累,想要在書房做自己的事情,到一段時間後直接在另一個房間睡比較好,可是我擔心分房睡會感情變差,分房睡到底會不會影響夫妻關係?(台南 謝小姐)

「百年修得共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遠久流傳的道理,道出夫妻關係的寶貴,其中「共枕眠」更是夫妻維繫關係很重要的一環,對於丈夫提出分房睡感到不安,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解釋,同房才有機會進行親密互動,當同房帶來的安全感不見了,情緒上也會隨之波動。

焦慮感來源? 須先覺察原因

林維君指出,性等於愛,再加上同房不只是性行為,這位女性可能還會擔心分房睡會減少了睡前的親密儀式如聊天、擁抱,或擔心分房是丈夫想疏遠她的藉口,或許老公工作壓力大伴隨常加班,這時也要看看是否丈夫有其他徵象讓自己感到不安心,也可能是不習慣一個人睡,特別怕黑,工作壓力大。

另外,孩子成年離家的情況下,如果是個平常重心就在孩子的媽媽,缺乏生活重心、孤單感,又沒有期待或規劃,會想更緊抓住身邊的人,也就是丈夫,當先生透露想要分開的時候,讓焦慮感疊加上去。

林維君分析,心理學來看,這時候提出分房睡反映成年人成熟的個體化歷程,在婚姻 中由兩人共同經營家庭,漸漸走向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是「合」走向「分」的狀態,特別對孩子的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容易發生。

美國「睡眠離婚」風氣 反倒改善關係

丈夫提出會睡不好,林維君表示,55歲以上的確會更難入眠,年紀越大越明顯,淺眠 的人若中斷睡眠是很難再睡回去的,這是人自然衰老的歷程。一般人的夜間睡眠一般分成5~6個周期,每個睡眠周期大約是60~90分鐘,如果周期被打斷,品質就不好,很容易出現在同房睡的情況。

此外,睡覺體溫應該先升高再降低,利於入睡,這也是睡前洗澡助眠的道理,而兩人共眠體溫比較高,而55歲以後睡眠密度變差,另一半翻身打呼,就會飽受失眠之苦。

她指出,基於上述原因,美國興起睡眠離婚(Sleep Divorce)的風潮,指的是夫妻分房睡以改善睡眠品質 ,也認為可以改善婚姻關係,因為睡眠問題常會產生在中老年齡段,分房睡或許反而對於關係有利。

「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發脾氣」,林維君表示,很多人會覺得怎麼會這時候跟我說分房睡,其實是一個讓夫妻倆探討關係經營的契機,睡好情緒才好,可以坦誠表達擔憂彼此關係,因為愛所以想找你討論,共同面對。

分房睡不可怕 創造情趣成關鍵

林維君指出,現在對分房睡都是未知,可以試試看分房睡,說不定實施後,先生反而覺得旁邊沒有人睡不好,最後各退一步提出解決方案。比如先生擔心平日上班工作壓力大,周日到周四晚上分房睡,但周五、六滿足太太需求同房。

然後,林維君建議,可以在非睡眠時間創造生活情趣,像是一起吃精緻的早餐、看電視可以一起聊聊天再去睡覺, 在假日有親密感儀式,測試一段時間,漸進式地調整,觀察是否能適應,再來討論和檢核是否符合期待。

她強調,在過程中非常重要也容易忽略的是,要感謝對方,對丈夫說謝謝你願意讓步、對妻子說謝謝你願意理解我,都是良性溝通的關鍵。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回家發現父母容易失眠、沒食慾?當心非老化!而是孤獨引發憂鬱症...

王琄:不再為別人!人生下半場當自己的孟母,為自己三遷

好好吃飯 田定豐找到自己的美味人生

檸檬片消除黑眼圈?皮膚科醫師告訴你, 4種擺脫黑眼圈的正確方式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